國軍勇固案曝光 機艦隊大縮編

2014-08-31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將在明年七月開始執行新一波的組織及兵力結構調整「勇固案」,軍方規劃方案首度曝光!

金馬澎等外島指揮部降編

根據國防部最新送達立法院的報告書指出,勇固案將調整現有「戰略執行單位」的數量,代表金馬澎等外島指揮部即將降編;報告書還指出,軍方規劃將海軍現有艦隊、戰隊進行整併,空軍將依機型整併現有聯隊編組及基地數量,空軍行政專機規模也將縮小;陸軍裝甲、機步等同類型部隊將進行整合。

  • 軍方明年7月起開始執行為期5年的勇固案,包括陸戰隊基地警衛旅等單位都將裁撤,金馬外島指揮部也將分階段降編;軍方還將汰除多項老舊裝備,包括服役多年的F5戰機、鷹式防空飛彈等都將汰除。圖為空軍志航基地F5戰機,以雙機編隊進行飛行訓練畫面。(圖:記者游太郎;文:記者羅添斌)

    軍方明年7月起開始執行為期5年的勇固案,包括陸戰隊基地警衛旅等單位都將裁撤,金馬外島指揮部也將分階段降編;軍方還將汰除多項老舊裝備,包括服役多年的F5戰機、鷹式防空飛彈等都將汰除。圖為空軍志航基地F5戰機,以雙機編隊進行飛行訓練畫面。(圖:記者游太郎;文:記者羅添斌)

裁撤海空軍基地警衛部隊

此外,確定裁撤的單位,包括海軍及空軍現有的基地專責警衛部隊,改納入作戰區整體安全防護規劃;在確定淘汰的裝備方面,包括空軍F5戰機、鷹式防空飛彈及海軍老舊艦艇都將汰除。空軍還將檢討機隊規模,部分機種還將進行封存汰換。

F5戰機、鷹式飛彈將汰除

但也有部分單位將會反向擴充。據報告書指出,軍方將擴充資訊及網路作戰部隊;陸軍UAS無人飛行載具部隊及能量要擴充,朝「戰鬥型無人載具」發展;雷霆二千型多管火箭系統將會提升性能,朝向「遠距打擊區域效應武器」(等同戰術飛彈)發展;海軍將擴充岸置機動反飛彈部隊,強化聯合制海的不對稱戰力。

國軍現階段執行的組織及兵力結構調整計畫「精粹案」,將在今年底結束,兵力降為二十一萬五千人,國防部長嚴明上週說,國防部將接續推動「勇固案」組織及兵力結構調整,將未來兵力目標調整為十七萬至十九萬人。

嚴明說,勇固案的「執行整備」階段,從明年一月至六月;「推動執行」階段,從明年七月開始至一○八年的十二月底止。

根據國防部最新送達立法院的「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指出,勇固案將採能力導向及重點建軍模式,減少指揮層級,優化指揮及管制能量,以加快決策及指揮速度。

報告書說,未來執行勇固案時,將把軍方參謀本部及三軍各司令部的高司組織單位檢討整併。

軍方現有十一個戰略執行單位,根據國防部報告書指出,軍方將依新的兵力結構,規劃調整戰略執行單位的數量、指管能量及指揮幅度。軍方官員指出,主要將檢討金馬澎及花東等四個防衛指揮部的層級,這四個目前為中將編階指揮部,在未來五年內將分階段降編為少將指揮官編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