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總統用槍逾10年 特勤中心規劃買新槍

 產生縮網址 

朱明 2014年09月08日 06:00474 點擊數

A
保護總統用槍逾10年 特勤中心規劃買新槍

特勤中心在2003年底透過國內代理商採購了美製SWA5衝鋒槍,這批衝鋒槍經過10年的使用,面對2016年總統大選的安全維護需求,特勤中心考慮更換,但國安局規劃的更新裝備,衝鋒槍並不在優先項目中。(資料照片,林韶安攝)

國家安全局因應2004年總統大選安全維護,特勤中心在2003年底透過國內代理商採購了一批外型類似德製MP5,卻是美製SWA5衝鋒槍,這批衝鋒槍經過10年的使用,面對2016年總統大選的安全維護需求,特勤中心曾進行規劃。據指出,特勤中心曾對德國SIG槍廠的MPX系列衝鋒槍,以及各國特種部隊普遍使用的HK槍廠UMP系列衝鋒槍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

 

知情人士指出,特勤中心2003年底為總統大選,透過昱偉科技公司添購一批外型類似德製MP5,卻是美製SWA5衝鋒槍,因被內部反應,平均每打3發就卡彈、打完連發就故障,讓總統安全維護亮起紅燈;甚至每次總統大選,國安局展示保護候選人的安全人力與裝備,美製SWA5衝鋒槍就會被拿出討論。

 

雖然國安局對外否認SWA5型衝鋒槍是次級品,並宣稱是透過正常管道向美國採購,而且這批SWA5是德國原廠授權美國Special Weapon製造,其外型與性能與MP5相同,有美國政府核發的菸酒武器輸出許可證,使用狀況良好,並未發生卡彈情況,絕對禁得起考驗。

 

但內部人士指出,經過10年的使用,這個陰影一直存在特勤中心內,因此特勤中心在武器裝備性能提升上,更換SWA5衝鋒槍就成為首要的目標,為此特勤中心蒐集2013年才推出的德國SIG槍廠的MPX系列衝鋒槍,以及各國特種部隊普遍使用的HK槍廠UMP系列衝鋒槍,分析這兩款衝鋒槍的優劣,是否適合特勤中心維安使用。

 

據指出,國安局規劃的更新裝備,衝鋒槍並不在優先的項目內,主要是內部認為美製SWA5衝鋒槍的問題是在子彈,這幾年的使用狀良好,保護總統與總統候選人不是在武力與火力,事先情報蒐集與檢查,以及特勤人員臨場應變才是維護安全的重點,因此衝鋒槍換裝還要等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