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援美智庫 當政策「影武者」

 


圖/聯合報提供
紐約時報報導,近年來,許多國家的政府捐款給美國知名智庫,希望藉著智庫的公信力影響美國政府,讓美國採取對自己有利的政策。

根據智庫資料和官方文件,過去四年,至少有六十四個外國政府、政府控制的機構或官員捐款給美國廿八個重要智庫,捐款總額至少九千兩百萬美元(約台幣廿七億元)。智庫仰賴外國政府捐款,部分是因為競爭激烈:近年來智庫激增,美國政府給的經費卻減少了。

紐時分析布魯金斯研究院、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大西洋理事會等九個最有影響力的華府知名智庫收受外國捐款狀況,發現歐洲國家最喜歡捐錢給智庫,亞太地區則以日本和台灣最「慷慨」,九大智庫中有六個收了日本的捐款,有五個收了台灣的捐款。

捐款資料並未完全揭露。以布魯金斯研究院而言,台北駐美代表處從二○一○年至一三年,至少捐給該院約台幣四千萬元。這和卡達比起來算是小兒科,卡達大使館去年就提供該院至少台幣四點四億元。

捐款國認為,在華府有上百個國家爭取美國政府注意,因此,與有力智庫合作是贏得影響力的好方法,對小國尤其重要。有些國家直接與智庫簽協議,指定研究方向與範圍。有些則捐款給智庫,而後聘請公關團隊協助智庫影響美國政策。

紐時指出,這些捐款讓智庫漸漸轉變為外國政府在美國的遊說機構,引發侵害學術自由的疑慮。有些學者指出,他們被迫在政策報告中寫出有利於捐款國的結論。

這些智庫不會主動揭露與外國政府達成的協議內容,也不會向美國政府登記成為捐款國的代表,因此,仰賴智庫報告做決定的美國官員,常常不知道外國政府對報告內容的影響力。

遊說法令專家山德勒說:「情況很糟糕,智庫的客觀中立價值被犧牲了。」

一些學者說,智庫收受捐款,等於同意不批評捐款國。由於布魯金斯研究所的卡達分所接受卡達政府贊助,卡達分所訪問研究員阿里說,他曾被所方告知,不能在報告中批評卡達政府,「美國國會議員參考報告時,應該要知道這不是事情的全貌」。

不過,受訪的智庫負責人都說,從未犧牲學術中立的價值,如果智庫報告的觀點跟捐款國一樣,那只是巧合。

最近四年,日本政府出資成立的「日本貿易振興機構」至少捐了一百一十萬美元給CSIS,請CSIS推動日本與美國的貿易和直接投資。去年,日本開始說服美國官員加速「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談判進程,CSIS也出了力。不願具名的日本外交官說:「既然我們捐款了,就希望有回報,因為這就是投資。」

【2014/09/08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