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南海!越南布署潛艇武力

 

越南為阻止中國在南海的擴張,正積極建立他們的嚇阻武力。圖為幾位士兵在海防市參觀一艘越南向俄羅斯訂購的基洛級潛艇模型。
路透

越南很快會在南海建立相當可信的嚇阻武力,專家表示,此舉可能讓北京在中、越爭議海域擴展時有所顧忌。

根據2009年與莫斯科達成的26億美元軍售協議,越南已從俄羅斯取得兩艘基洛(Kilo)級精良潛艇,11月時會取得第三艘,另外三艘也將在兩年內陸續交貨。

現代的基洛級潛水艇除了擁有短程魚雷外,還能從水底發射在海面巡游300公里的攻擊船艦飛彈。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武器研究員韋茲曼說,越南和莫斯科的軍售交易包括50枚Klub反艦艇飛彈,SIPRI估計越南今年至少已取得其中的10枚。

中國和越南雖然都是共黨產統治的國家,兩國的雙邊貿易額並已擴增到一年500億美元,但越南一向對中國的擴張存有戒心,北京對南海的主權主張更令越南寢食難安。

中國今年初在越南聲稱擁有主權的水域設置鑽油平台,讓越南大為憤怒,但屢次派遣海岸防衛艇前往關切,都遭中國的較大型艦艇驅回。

專家表示,一旦向俄羅斯購買的潛水艇能夠有效運作,越南可能就會在其海岸與南沙群島軍事基地周遭執行所謂的「區域拒止」計畫。

他們表示,雖然中國的海軍實力遠為強大,甚至擁有一支70艘潛水艇的艦隊,但如果越南實行其計畫,中國對越南在南沙群島掌控權的算計勢必更趨謹慎,一旦雙方在爭議水域爆發軍事衝突時,中國也不能再像以前一樣為所欲為。

新加坡Rajarratman國際研究所的柯林‧郭說:「海域拒止意謂讓海軍實力更強大的對手摸不清你的潛艇動向,從而創造出一股心理嚇阻力量。」

他說:「這是弱勢國家應付強權時採行的不對稱作戰經典策略,我認為越南非常熟悉這項手法,問題只在於他們能否更有效地運用到水下海域。」

香港嶺南大學的中國安全專家張寶輝說,他相信北京的軍事計畫專家也會對越南的潛艇感到不安。他說:「理論上來說,越南已走到能夠將他們的潛艇用於作戰的關鍵。」

【2014/09/08 聯合晚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