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給海軍按讚

1288點閱
 
7/10
我要評比
太平島空照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太平島空照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海軍今年很有衝勁。4月中旬派艦隊,護送陸戰隊2個突擊連,直奔860浬,搶灘上太平島,執行「衛疆計畫」的實兵操演。前天,又藉漢光演習搬出全套作戰戰術,還讓10多艘軍艦編隊大秀海上分列式。一年內連搞2個空前大練兵,相當難能可貴,要給全體海軍官兵與司令陳永康按個讚。

戰力翻了好幾番

 

特別是海上分列式,已有25年沒實施了。而且當年只有幾艘老的陽字號艦參演,還沒有新的二代艦,陣勢排出來,先弱一截;這次分列式,由成功艦與拉法葉艦掛帥,加上2艘近萬噸的紀德艦坐鎮,讓人看出這25年,海軍戰力何止翻兩番,根本是翻了好幾番。

然而,看熱鬧之餘,也有些感觸。

看到這些參演的二代艦,似乎也不再年輕了。第一艘成功艦,成軍服役剛好20年,另有6艘,也都服15年以上,只有第8艘田單號,剛滿10年。至於6艘接法葉艦,也都服役超過15年。海軍主力的二代艦,將步入中年,與空軍的二代機情況一樣。

至於4艘紀德艦,由於當初買舊艦,現都30年了,與濟陽級艦一樣,都進入中壽期,甚至將面對隨之而來的中年危機。

25年後,如果再實施一次海上分列式,參演水面作戰艦隻,若還是原班人馬,屆時已垂垂老矣,擺再大的陣勢,都代表海軍嚴重失職了,因為沒有規畫新的三代艦,讓繼任者無艦可用。

聽說,陳永康與海軍正在規畫20年的建軍願景,果如是,就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值得稱許。特別是在當前政治氣氛,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國防預算投資經費並不寬裕的時機下,沒有幾分唐吉訶德的傻勁,還真不敢碰動輒百億的造艦計畫。

20年前,海軍的尹清楓命案與拉法葉艦弊案,讓海軍折損大批採購與造艦的人才,更產生深遠的陰影,有很長一段時間,海軍幾乎不碰建軍案,能躲多遠就躲多遠。耐人尋味的是,愈是不碰的,官就做得愈大。

漸走出尹案陰影

這幾年,看得出來,海軍已漸走出尹案陰影,陳永康順勢拉一把,無論是潛艦或水面艦,海軍終於不再怕去構想新一代艦艇的建軍案了。

張愛玲曾說,成名要趁早;對海軍言,造艦也要趁早。趁著海空軍當家之際,趁著總統大選將展開之際,能要的趕快要,過了時機,想要預算就難了。從蔣仲苓、湯曜明到高華柱,這3位陸軍當家時期,海空軍很難如意。鑑往知來,海軍若要世代接續,得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