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福:未助台潛艦美政策倒退

字級:  
發稿時間:2014/09/19 10:13 最新更新:2014/09/19 10:13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8日專電)美國國務院前官員薛瑞福今天說,歐巴馬政府不助台取得潛艦是政策倒退,證據顯示軍售台灣不會嚴重影響美中關係;國安學者歐漢倫認為,美國不會放棄台灣,且兩岸已有方向。

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薛瑞福(Randy Schriver)在智庫「外交政策倡議」(Foreign Policy Initiative)舉辦的「美國軍力與亞洲」研討會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國政府2001年承諾協助台灣取得柴油動力潛艦,歐巴馬政府不履行是政策的倒退。

他指出,13年來潛艦計畫未有進展,引起計畫是否被嚴肅看待與實際目的的質疑,但如果還有更嚴肅的計畫出現,美國國防業者應該會投入,台灣在這個方向上繼續推進,相信最後會達到目標。

當年擔任亞太副助卿,參與售台潛艦決定的薛瑞福強調,全案已有正面發展,對此看法較為樂觀。

長期研究美國對台軍售議題的薛瑞福表示,紀錄顯示美國軍售台灣有利兩岸關係穩定發展,也未嚴重阻滯美中關係;美中軍事關係發生問題的原因很多,過去幾年美中雙方仍互相懷疑,麻煩也不少,沒有證據顯示軍售台灣是美中關係的阻礙。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歐漢倫(Michael O'Hanlon)會後表示,如何維繫西太平洋地區的福祉才是美國的關切,美方不該為台海議題與中國大陸開啟戰端,也沒有能力處理衝突;短期來說,不該攪動台海局勢。

歐漢倫認為,從今日台灣現況與全球角度來看,台灣已有強大的自我認同,也享有和平與繁榮,相信台灣不會自行破壞現狀。

他說,美國在西太平洋沒有強大到足以讓台灣為所欲為,然後由美國出手相助,中國大陸比過去更強大,美國改變不了這些事實;美國不會放棄台灣,但也不會為台進入戰爭,大家都該努力防止衝突,而值得稱許的是,兩岸已經有了方向。1030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