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火力輸日 北洋艦隊難破陣

 


一百廿年前的中日甲午海戰,在五個多小時的慘烈戰鬥中,北洋艦隊因火力差、戰術又錯誤,損失慘重退守威海衛,奠定隔年甲午戰爭的全面潰敗。這場戰役是世界史上首次具規模的鐵甲艦對決,更是中國歷史上迄今規模最大的一場艦隊海戰。

甲午海戰又稱黃海海戰,一八九四年九月十七日,日本艦隊在黃海大東溝海域攻擊北洋艦隊,日本艦隊排成縱隊挺進,北洋艦隊擺出橫隊雁行陣,企圖衝破日艦縱隊,但北洋艦隊因速度不夠快,破陣失敗。

雙方艦數相近,但火力差距大,北洋艦隊屬老式厚膛炮,操作繁瑣,射速慢,一分鐘最多一發;日本艦隊使用新式速射炮,並首次使用「駐退複進機」,一分鐘六到十發。

雙方從中午十二時五十分交火,兩小時後,北洋旗艦定遠被擊穿起火,戰況急轉直下。危急時刻,致遠艦挺身而出,保護定遠,艦長鄧世昌對部下喊話「我們就是死,也要死出海軍的威風」,隨即下令朝日艦吉野號衝撞,但遭擊沉,艦長鄧世昌和船上兩百五十名士兵與艦同沉,全數殉難。

此役經遠、超勇艦也被擊沉,旗艦定遠、姊妹鑑鎮遠也受傷慘重,官兵共死傷一千多人。日本的日旗艦松島等五艦也受傷,雙方停火。北洋艦隊未完全失敗,但李鴻章下令全數退回威海衛,隔年三月日軍從陸上攻進威海衛,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北洋提督丁汝昌服毒殉國,守在劉公島上的定遠艦長劉步蟾也自殺殉國,清朝卅年的洋務運動的自強成果,全部灰飛煙滅。

甲午戰敗簽訂馬關條約,賠款兩億三千萬兩白銀,相當當年日本四年財政總收入,且割讓台灣、澎湖給日本,從此影響台灣的命運。

但日本不以此為滿,先後在一九一○年併吞朝鮮、一九○三年在中國東北,挑起日俄戰爭,獲得滿洲的部分掌控權;一九三一年發動「九一八事變」,吞併整個東北。一九三七年再發動「七七事變」,最後經八年抗戰,中國才慘勝日本,歸還台灣、澎湖。

中日戰爭,從一八九四年甲午戰爭算起,直到一九四五年二戰結束,中國所受到日本的欺壓長達五十一年。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偉光昨天即在威海的甲午戰爭的研討會上表示,甲午戰爭是中國歷史、乃至世界歷史上的重大事件,深刻改變了中國歷史進程、政治格局。日本不僅霸占了台灣還實際控制朝鮮半島,後來更帶給包括日本民眾在內的亞洲民眾帶來深重災難。

【2014/09/18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