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同步軍演 假想敵都是中國

2014-09-17

馬今搭紀德級軍艦 出海視導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美國本週先後在東海及西太平洋海域展開大規模軍演,馬英九總統今天將登上紀德級軍艦出海,視導國軍在台灣東部海域實施的漢光演習海空聯合操演。軍方官員指出,美台雙方演習都以中國為假想敵,雖然目前是各自進行軍事演習,但未來合作的空間將無限寬廣。

  • 漢光三十號演習昨在中山高速公路實施民雄戰備跑道啟用操演,由F-16戰機打頭陣進場降落,後方IDF、幻象2000、及E-2K空中預警機陸續成功降落,接著依序滑行回整補區。(中央社)

    漢光三十號演習昨在中山高速公路實施民雄戰備跑道啟用操演,由F-16戰機打頭陣進場降落,後方IDF、幻象2000、及E-2K空中預警機陸續成功降落,接著依序滑行回整補區。(中央社)

漢光三十號演習今進入第三天攻防演練,海空軍將在台灣東部海域展開大規模海空聯合操演,模擬中國調派戰機及多艘主力軍艦意圖從東部海域往本島進攻,雙方在東部海域發生激烈攻防戰。

官員指出,海軍將出動包括紀德級、成功級、諾克斯級、康定級(拉法葉艦)、錦江級艦,以及光六飛彈快艇、劍龍級潛艦在內各型軍艦,海巡署也將派出三艘巡邏艦,合計至少超過二十艘各型艦艇共同參與操演;在空中兵力方面,將有F-16戰機及P3C反潛機參與演練。

逾20艦艇 將進行海上分列式

官員說,今天的操演項目包括海空聯合防空、海空聯合截擊,以及聯合反潛等操演項目,部分項目將採實彈射擊方式進行;操演結束後,全體參演艦艇將以海上分列式,接受馬總統的校閱,F-16戰機也將飛越相關海域上空致敬。

中國東海軍演 假想對抗美日

他表示,中國解放軍東海艦隊本月十四日起,已在東海相關海域進行為期三天、代號為「海神-2014」的實兵演習,參演機艦涵蓋各式驅逐艦、護衛艦、補給艦、直升機及潛艦在內,尤其還有「地方執法船」進行援救失事潛艦等九個項目的演練,頗有假想釣魚台執法失利,與日本或美國發生軍事衝突等狀況演練的意味。

美軍模擬中國導彈攻擊航艦

官員表示,美軍本週出動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在關島周邊海域進行代號為「勇敢之盾-2014」的大規模海空聯合演習,假想敵對目標就是中國解放軍。在前兩天的演習項目中,已進行模擬中國以彈道飛彈對航艦發動攻擊,美軍也發射飛彈攔截等項目。

與美恢復聯合軍演 我方期待

官員指出,我國各型軍機、各主力軍艦都已配備「Link-16」系統,有能力與美軍進行作戰資訊的通聯及即時傳輸,台美兩國具備聯合軍演的條件,目前美方雖未能公開與我方進行聯合軍事演習,若是政治時機成熟,雙方恢復自台美斷交後中斷數十年之久的聯合軍演,應有相當的可行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