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直指陸攻台4招 知易行難

977點閱
 
2/10
我要評比

儘管兩岸關係近年處於60多年來最和平時期,但大陸並未放棄武力犯台;對此,美媒近日再引用五角大廈最新版《中國軍力報告》稱,雖然中國大陸「武統台灣」有海上封鎖、以有限兵力發動突擊、空襲與飛彈打擊、兩棲登陸作戰等選擇,但無論何種方式均會引來巨大的國際輿論壓力,且戰略都太「美國化」了。

時值海峽兩岸大規模軍演之際,美國《一周》(《THE WEEK》)周刊15日引用美國國防部6月發布的《201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及安全發展》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武統」台灣有4種選擇,但均將使大陸在國際政治和經濟方面面臨風險,且可能適得其反,而該報導亦獲得大陸官媒《環球時報》轉載。

 

尚不具封鎖台海能力

五角大廈的報告指出,由於大陸近年軍事實力增強,使其在武力統一台灣的方式上有了更多選擇。首先,是出動海軍進行海上封鎖,例如命令所有經過台灣海域的船舶前往大陸進行檢查,或劃定台灣附近海域為實彈演習區,使台灣油料和食品供應逐漸耗盡。但美方認為,解放軍尚不具備全面封鎖台灣的能力。

其次,是出動有限兵力,像是發動網路戰或派遣特種部隊進行突襲,打擊台灣的政治、軍事力量和經濟基礎設施等。再者,是發動空襲並進行飛彈攻擊,如摧毀我方空軍基地、雷達站和通信設施等,以削弱台灣防禦力量。最後,是進行兩棲登陸作戰,收回台灣周圍島嶼,建立灘頭陣地,進而統一台灣。

美式戰略非大陸戰術

但美媒認為,儘管美國國防部宣稱這些猜想均以大陸政府公開的文件為依據,但這些戰略看起來都太「美國化」了,因為這些手段均是美國自1945年以來所使用過的。從古巴到伊拉克、從巴拿馬到阿富汗,美軍已經在這些地區把上述幾種方式「踐行」了一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