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 in Flight F

美國海軍正在試驗雷射砲,陸軍也發展了車載雷射砲,如今,美國空軍終於要把雷射武器帶上飛機。

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與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AFRL)、美國印地安納州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合作進行一項美國國防部高等研究計劃署(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的空軍雷射計畫,於測試機上,裝上砲口可旋轉、能打擊 360 度全空域目標的雷射砲塔,稱之為空中光束控制系統(Aero-optic Beam Control,ABC)。

雷射砲的形狀,就跟許多科幻太空電影一樣,是一顆透明的半球體,就裝在飛機駕駛艙後方,球體突出機身造成的亂流,以洛克希德馬丁特別開發的氣流控制 技術來克服,這款安裝了雷射砲的原型機已飛過密西根上空 8 次,證明了此設計可以在空中飛行,不過試飛過程尚未進行試射,洛可希德馬丁表示,接下來幾年內,會進行更複雜條件下的試飛。

ABC 雷射砲能擊落飛機前後上下左右來襲的飛彈與射彈,對空軍來說,雷射砲比起機砲或飛彈,可以省下載重量,因此可說比海軍或陸軍更為關鍵,未來搭載雷射砲的軍機試飛、試射成功後,美國空軍應對射彈威脅的能力大增,而省下的載重,則可能有許多應用方式。

除了開發雷射砲,洛克希德馬丁也正為美軍下一代輔助機種 F35「閃電二式」攻擊戰鬥機更新邏輯運算系統,可說是換新腦,更新系統後可大為縮短下載資料所需時間,以及提升情報處理功能,而推出系統更新,也顯示研 發一度陷入瓶頸的 F35,其研發生產與測試已經進入下一階段。

從洛克希德馬丁的動作,可看出美國正煩惱於要對伊斯蘭國出動多少兵力的同時,也並未停下積極開發下一代軍事武力的腳步,當未來雷射砲上機,F35 正式服役,美國空軍的實力又將邁向新的階段。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 Conducts Flight Tests Of Aircraft Laser Turret For 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