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考慮賣越南P-3巡邏機 強化對中國偵察

 產生縮網址 

編譯中心 2014年09月25日 13:11300 點擊數

A
美國考慮賣越南P-3巡邏機 強化對中國偵察

美國政府考慮出售P-3獵戶座海上巡邏機給越南。(取自網路)

冷戰時期宿敵美國與越南越走越近,甚至可能重啟軍事合作關係。國際通訊社《路透》日前引述美國政府高層官員報導,華府正在考慮放鬆對越南軍售禁令,向越方出售包括「P-3獵戶座」(P-3 Orion)海上巡邏機在內的武器裝備,最快今年底就會成案。
 
《路透》解讀,美國放鬆對越軍售禁令,意在協助越南強化對中國在南海動向的偵察,幫助越南「監控和防禦」其海岸線。有西方專家聲稱,越南軍隊的雷達、偵察機等裝備落伍,限制了越南對中國和其他國家行動的偵察能力。
 
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表示,河內當局對此樂觀其成,而且認為是越、美兩國關係改善的必經之路,但是應不至於惡化越、中兩國的領海爭議。范平明下個月初將訪問華府,與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會談。
 
美越兩國近期高層互訪不斷,美國重量級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和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Dempsey)今年8月相繼訪越,解禁軍售禁令一直是兩國焦點議題。鄧普西在訪越時就表示,如果美國對越武器禁售取消,五角大廈可能會向越南海軍出售海上預警裝備。
 
「P-3獵戶座」是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設計生產的一種海上巡邏機,世界許多國家所採用,主要用途為海上巡邏、偵察和反潛作戰,由4具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推動,前機身有一個內藏式炸彈艙,翼下載點可掛飛彈。
 
P-3在1959年首飛,繼而根據美國海軍需要發展出多個主要型號,最新款是P-3C,美軍計劃向越南出口的很可能就是這一機型。P-3C單價約3600萬美元,最大航程約9000公里。由於逐漸不再能滿足美軍的要求,P-3C正面臨被「P-8海神」(P-8 Poseidon)反潛偵察機淘汰的命運。
 
2001年4月,美國海軍一架由P-3C改裝的EP-3E電子情報偵察機,和一架中國解放軍海軍航空兵殲-8IIM戰鬥機空中碰撞,結果殲-8IIM戰鬥機墜毀,飛行員死亡,EP-3緊急降落在海南島,其組員和飛機曾被中國拘留,引發軒然大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