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客機倉儲 驚見28枚飛彈「彈頭」  

 

航警局昨天在桃園倉儲,查獲廿八顆AIM-120飛彈配件。今年漢光演習國道起降,F-16在翼梢(紅圈處)掛載的就是AIM-120飛彈。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提供

桃園航警昨天下午在預計飛往洛杉磯的華航客機CI006航班貨物內驚見廿八枚飛彈「彈頭」,貨主是國防部,導彈設備總重量二千五百公斤。空軍昨晚表示,這是我國向美國採購的AIM-120空對空飛彈,因必須更換彈體導引段,將拆下舊件送回美國,但在通關過程發生誤會。昨晚國防部派員說明後,航警局同意放行飛美。

廿八顆原訂要運至美國的飛彈「彈頭」竟然被查扣,凸顯我國安、國防、外交系統橫向聯繫出了大烏龍。國安、府院高層昨天傍晚獲知發生此烏龍事件,還驚動馬英九總統,黨政高層昨晚直呼「太扯」,將先確認究竟是那一個關卡發生誤失,再作相關懲處及補救措施。

AIM-120是國軍F-16使用的制式中程空對空飛彈,我國共採購四百多枚。美方出售AIM-120之初,一度為了避免中共抗議,將飛彈儲存在關島的美軍基地,「必要時」再運交台灣。後來在我方爭取下,二○○四年起,嘉義與花蓮基地的F-16機群,開始攜帶AIM-120在空中巡弋。

不過,近年空軍發現,部分AIM-120彈身尖端的雷達罩出現破裂情況,送回美國原製造廠雷神(Raytheon)修理。原本美方認為是我方環境因素造成,因此每枚收取七萬三千美元費用。但空軍發現,即使按照美方要求改善儲存方式後,仍然出現破裂問題。美方來台調查後,判定是原廠生產瑕疵,因此免費進行更換。

本月十六日,在國軍漢光演習的國道戰備起降操演中,F-16戰機降落在高速公路民雄路段後,地勤人員就替其加掛兩枚AIM-120,以演練「再出擊」能力。當時空軍官員向媒體證實,美方將免費更換AIM-120,相關工作正在進行。

由於AIM-120相當精密,拆換方式是將整個前端彈體(雷達天線、導引系統)換掉,拆下的舊彈體則運回美國原廠,不允許我方進行細部拆解。至於可能燃燒的「爆炸段」與「推進火箭」,位於彈身中後方,並不需一併送回美國。

空軍官員表示,先前幾次將換下的瑕疵飛彈送回美國,都是由小港機場通關,這是首度由桃園機場通關,結果就發生被警方「查獲」事件。歸咎原因,軍方表示,「可能」是相關人員填寫報關文件不詳細,這次換了一個機場出境,就引發誤會。

【2014/09/2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