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IS 疣豬可望大復活

編譯王光磊

/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美國《星條旗報》二十六日報導,美國空軍將派遣當前唯一一種密接支援攻擊機,暱稱「疣豬」的A-10「雷霆二式」前往中東,參與打擊伊斯蘭國(IS)的戰事,這代表「疣豬」在逃過今年年初的預算大刀後,將利用中東戰火,再一次展現其對地打擊實力、證明自身價值。

 目前美國空軍與空軍國民兵還有大約三百架「疣豬」在役,其中印地安納州空中國民兵的一二二戰鬥機聯隊,預定在十月將三百名轄下 空地勤人員,以及數目不詳的A-10攻擊機,部署到中央司令部的轄區。目前一二二聯隊所屬的一六三戰鬥機中隊共有二十一架A-10,但相關人士仍對於派遣 幾架「疣豬」守口如瓶。

 無論如何,這次作戰部署是「疣豬」大顯身手的好時機,因為這款外形醜陋的攻擊機,雖然無法超音速飛行,但其龐大的載彈量與強力的機首三十公厘格林式機砲,將輕易「收割」地面上的任何軟硬目標。

  畢竟A-10當初在冷戰設計時,主要目的就是擔任密接支援任務,它必須以低空飛行,躲避防空砲火與飛彈,然後將機上的彈藥「傾洩」在敵軍裝甲部隊上,雖然 其主要任務想定從未發生,但是進入二十一世紀後,A-10的密接支援能力讓它在阿富汗與伊拉克這些地區如魚得水,成為地面部隊最佳火力支援夥伴。

  然而,對美國空軍而言,A-10科技落後,維持其飛行不但所費不貲,其能夠執行的任務也只有密接支援一項,讓「疣豬」一度面臨全面退役的困境,不過在今年 年初的辯論當中,美國國會議員們為了保護選區內的A-10單位與營區,讓「疣豬」多了一年的喘息空間,並且讓它們有再一次證明自己身手的機會。

 不過軍事觀察家認為,「疣豬」在敘利亞境內面臨的威脅環境,恐怕與伊拉克及阿富汗不可同日而語。因為在伊拉克及阿富汗境內的綏靖作戰中,A-10「掃除」的對象是輕裝的塔利班民兵,擁有的防空武器並不多,就算有也是過時的貨色。

  可是在敘利亞的情況截然不同,目前已確定伊斯蘭國民兵從敘利亞政府軍手上搶奪了一些新一代防空裝備,包括肩射單兵防空飛彈、防空快砲等,除此之外,擁有 S-300等多種防空武器系統的敘利亞政府,現在雖然沒有公開反對歐美列強進入其領空進行空襲任務,但不代表未來仍會同意。

 即便如此,「疣豬」仍是一款極為有效的密接支援戰機,甚至其不需要投彈,只要在戰區盤旋,就能夠對缺乏防空火力的敵軍造成強大的心理壓力,也給與地面部隊信心,而且A-10能夠在極為簡陋的機場起降,大幅提升其戰術彈性。

 無論如何,「疣豬」前往中東服役,勢將掀起美國空軍與國會對於這款密接支援戰機的新辯論,不過問題的關鍵曾在於經費,就算A-10打下再大的戰績,美國空軍在面對「F-35與A-10不可兼得」的困境時,恐怕仍會依舊選擇F-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