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轉手日潛艦?海軍:不可能

6498點閱
 
2/10
我要評比

日本今年上半年通過武器輸出的新三原則,並將賣12艘蒼龍潛艦給澳洲,部分綠營人士也有意推動,希望美國先向日本買蒼龍,再裝上美軍作戰系統,轉賣給台灣,海軍官員明確表示,目前並無可能,美方也沒這麼說過,日本也不可能賣武器給台灣。

有關日本潛艦賣給美國再轉賣台灣的想法,是希望形成美日聯合手護台圍中的戰略氛圍,據了解,軍方認為這過於一廂情願,不管是直接或轉一手,日本都不會同意「輸出」潛艦給台灣。

 

據透露,為潛艦國造案,海軍跑了很多國家訪廠,包括瑞典、英國等,不少歐洲廠商都表達出高度興趣,但軍方只有一個原則,就是廠商要取得該國政府核准的輸出許可,否則一切都只是空談。

相關官員有感而發指出,現在無論是東北亞或東南亞國家,除菲律賓等少數國家,幾乎都有潛艦,連越南也花了700多億元向俄羅斯買6艘基洛級潛艦,且今年已交貨2艘成軍,東亞鄰國的潛艦是「從無到有」,台灣卻是「從有到無」,本來美國答應要賣,卻因我們錯綜複雜的政黨鬥爭與利益,致1艘都沒有。

這位官員表示,當初美積極推動,若台編預算付錢,首艘台美軍售潛艦,將在今年返台成軍。

民國90年,美方同意軍售8艘潛艦,海軍等了13年,遲遲沒下文,於是決定自己造。儘管潛艦國造政策已啟動,且朝野共識頗高,但部分軍方將領認為,如美方不支持,潛艦國造會很辛苦,而且未必能走到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