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80年代初期,鋼鐵廠曾經生產了具有優良可焊性、低溫韌性和屈服強度為60~80 ksi的高強度、低合金(HSLA)鋼板。海軍開展了一項發展和檢驗高強低合金鋼的項目,使該合金鋼可以不經或減少預熱時間就具有可焊性、高強度、高韌性以及與高屈服鋼相等的優質焊縫性能等。該項目研究的重點是在合理的殼體製造成本範圍內減輕CG-47級驅逐艦和DDG-51 導彈驅逐艦的重量。這個項目表明,改進的ASTMA710A級鋼板可以滿足最低屈服強度80ksi的要求,在低溫下具有高卻貝V型缺口衝擊能,當採用與沒有進行預熱處理的HY-80相同的工藝和方法時,該鋼板具有優良的可焊性。因此,HSLA-80鋼是ASTMA710鋼中最佳的鋼種,並且在1984年經過對鋼板性能、焊接性以及製造特性,包括結構模型的建造和無損檢測進一步評價之後,可證明這類鋼板可用於艦艇製造業。據估算,用HSLA-80取代HY-80每噸製造成本可節約2000~3000美元。其中包括材料、勞動力、能耗和檢驗成本等。到2001年,大約有40000tHSLA-80用於美國海軍水面戰鬥艦艇結構上。

繼HSLA-80 項目之後,開始進一步的合金開發和鑑定項目,該項目的進行使得准許用HSLA-100來代替HY-100以進一步降低製造成本。HSLA-100也是一種含碳量低,銅沉澱強化鋼,合金元素含量比HSLA-80的要高。這種新型鋼種具有與HY-100相應的強度和韌性,運用與沒有預熱要求的HY-100鋼相同的焊接材料和工藝時,具有可焊性。HSLA-100的開發由3個階段組成:(1)合金設計,通過利用實驗室標準的加熱方式來不斷優化設計鋼的成分;(2)在鋼板廠試生產鋼板以達到臨時性規範;(3 )進行板厚0.25~3.75英寸的鑑定項目。

HSLA-100鋼板和銲件的鑑定包括機械、物理和斷裂韌性等性能測定,高約束度下可焊性和焊接工藝範圍的評定(那些易於產生大量殘餘應力),研究疲勞性能和海洋環境的影響,以及大型結構模型的製造和評定來驗證實驗室確定的焊接工藝參數的適用性。根據在評定中演示的性能和可焊性,驗證了HSLA-100鋼在水面艦艇結構和防彈結構上的應用並用它來取代HY-100 製造美國JobnC.Stennis(CVN74)核動力航空母艦以降低製造成本。根據結構的複雜性,估計該艦製造成本可節約500~3000美元/長噸(2240鎊)。在2001年,大約有30000tHSLA-100鋼板用在海軍水面戰鬥艦艇上(主要用在航空母艦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