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發F-35聯合打擊戰鬥機虛實

◎曾復生

 美國與澳洲舉行國防外交「二加二」部長級會議,雙方簽署聯合公報,確認美軍未來二十五年在澳洲輪調駐防體制,以進一步鞏固美日澳軍事同盟。目前美國結合亞太盟國制衡中共軍力意圖與動作已經明朗化,主要包括日本琉球駐軍負責朝鮮半島、東海和東北亞地區;關島駐軍負責西太平洋海域,澳洲達爾文港駐軍負責南海及印度洋等,形成對中共軍力擴張的「三聯防」架構。

 這項聯防體系的制空能量,美國規劃由F-35「聯合打擊戰鬥機」擔綱,包括日本將擁有四十二架F-35戰機、南韓將採購四十架F-35戰機、以色列在剛完成採購十九架F-35戰機後又簽訂增購合約、新加坡將部署八十架F-35戰機,以及澳洲準備引進七十五架F-35戰機。另外,我國防部亦向美國提出採購F-35B型戰機的意向。美軍規劃在西太平洋部署F-22及F-35戰機,執行高空域與低空域搭配,發揮隱形戰機奇襲功能最佳效果。

 美F-35戰機研製期程拖延

 美國《華盛頓郵報》指出,F-35「聯合打擊戰鬥機」最初由國防部批准時,負責整合研發製造公司洛馬表示,原規劃生產兩千八百五十二架F-35戰機需要兩千三百三十億美元,相當於每架約八千萬美元。

 但現今美國防部估計總金額將達到三千九百二十一億美元,等於平均每架飛機的價格達到一點二億美元左右,較原先估計的價格貴了四千萬美元,已成為歷史上最貴的武器系統。根據美國《連線》網站強調,F-35「聯合打擊戰鬥機」計畫,結合八個北約盟國共同研發,由洛馬公司負責生產製造,並為空軍製造F-35A型戰機、海軍陸戰隊則採用短場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型戰機,以及海軍航艦起降的F-35 C型戰機。

 然而,F-35暴露出一系列問題,包括性能不達標、發動機問題不斷、計畫執行進度拖延,以及預算嚴重超支等,甚至有人擔憂F-35戰機可能重蹈當年F-22戰機原計畫生產九百架,但卻在出廠一百八十七架後宣佈停產的覆轍。原規劃要購買六十五架 F-35戰機的加拿大政府,近日因F-35價格嚴重偏高,已決定暫緩推動此項軍購案。

 二○一三年,美國國防部負責F-35項目機構,調低對F-35所有機型性能要求,因為F-35機體阻力比預期更大;同時,「三合一」研發模式是造成F-35難產重要原因,雖然美國打算讓三種F-35具有百分之七十的通用性,以節省零組件成本,但最終三種戰機通用部分只有百分之三十。

 此外,讓一種十五噸單發動機完成三種不同戰機任務,特別是短場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戰機,必然導致成本增加,以及研製期程拖延等問題出現。從二○○一年啟動F-35研發計畫迄今,每架飛機的生產成本已經增加四千萬美元,而且全面生產的期程推遲七年,要到二○一九年才能展開。

 今年八月下旬,美國防部曾經進行F-35戰機的電腦軟體測試,將等到驗證通過才可以宣佈明年七月正式把F-35戰機列為夠格派上戰場的戰鬥機。

 F-35戰機的替代方案面臨瓶頸

 二○一四年六月二十三日美國基地一架F-35尾部在起飛時著火,導致整個F-35機隊於七月三日全部停飛,甚至讓美國取消F-35參加英國國際航空展。

 目前美國這將近一百架F-35戰機雖然有條件恢復飛行,但是該戰機引擎性能不穩定及通訊系統狀況頻頻等問題,已經引發華府戰略圈反對研製運用F-35戰機人士議論紛紛,其中主要論點包括,倘若F-35一再出狀況,美國應生產更多F-22戰機取代F-35;生產製造無人戰機替代F-35;或繼續使用現有的F-15、F-16戰機,並以提升性能方式替代F-35等。但是,美國F-22戰機生產線已經關閉多年,倘若要重開生產線,第一架新的F-22戰機誕生將需要十年期程。

 若發展無人戰機取代F-35,將面臨建構昂貴C4ISR體系負擔,因為無人戰機最大瓶頸是不受阻斷干擾的指揮通訊,讓無人戰機達成任務,但是目前的科技能量顯然仍未達此境界;倘若美國繼續運用F-15、F-16戰機,恐怕將難以對抗俄羅斯、中共,以及歐盟的新型戰機,因為這些國家目前研發新一代戰機,都擁有隱形功能可以躲過地對空飛彈攻擊;美軍戰機若缺少隱形功能,必將失去制空權。

 結語

 美國規劃發展F-35戰機,聯結世界主要盟國空優武力,並準備在亞太地區部署大量F-35戰機,同時要求日本、韓國、新加坡、以色列,以及澳洲等盟國都採用F-35戰機為新一代空軍主力機種。如果F-35能趕在中共殲-20戰機部署前,成為日本空軍主力,將可能改變「中」日空中軍力平衡,讓日本擁有匿縱對地打擊能量,並直接威脅中共的航艦戰鬥群。

 目前美軍已經裝備近一百架F-35戰機,但是由於發動機性能設計有缺陷、F-35B型戰機短場起飛垂直降落功能不穩定,與F-35C海軍航艦型尾鉤設計出問題,導致不能穩定在航艦上成功降落,以及生產成本節節攀高等困擾頻傳,因而讓這款民主同盟隱形戰鬥機的發展前景,面臨相當嚴峻的挑戰。(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