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太平島戰略難題

2757點閱
 
4/10
我要評比
 圖為2012年9月4日,我國南沙太平島海巡駐軍官兵,進行對海實彈射擊。(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2012年9月4日,我國南沙太平島海巡駐軍官兵,進行對海實彈射擊。(本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現正在南海填海造陸,永暑島面積已超過我太平島,成為南沙第一大島。美國也不斷透過學者藉「九段線」施壓,逼我表態。台灣遲早要在中美兩大之間做一抉擇。

4月初,海軍編組包括登陸艦、成功級和康定級巡防艦在內的強大艦隊,帶海軍陸戰隊2個連,前往太平島,實地演練「衛疆作戰」計畫,奪回遭敵軍控制的外島。

 

事後檢討,正好暴露我海空軍護島作戰弱點。太平島距台灣太遠,如果南海諸國派軍強占,恐怕連越南都打不過。因我海空軍支援戰力不足,就算一時收復,補給困難,只能獨立作戰,很難持久。不是軍力不如人,而是鞭長莫及。

越南海空軍戰力不如我,卻占地勢之利,而且越南有蘇愷戰機,還向俄羅斯訂製6艘基洛級潛艦,今年已交2艘,只要其潛艦在航道部署,我雖有P-3C反潛機可在空中偵察,恐仍事倍功半。

太平島已超過我空軍幻象與F16戰機的作戰範圍,少了空優,海軍艦隊面對越南空軍與潛艦的優勢兵力,極難招架。

在釣魚台問題上,美國給的壓力,在我提「東海和平倡議」後,勉強過關。美國軍機10多年前,在南海與中共軍機擦撞,迫降海南島,風波平息後,美亟盼我在太平島增建機場跑道,以備緊急之需,南海戰略複雜度可能更高於東海。

面對中共南海造陸「陣地化」與「堡壘化」戰略布局,形成包圍太平島之勢,美國會繼續試探施壓台灣。若不想選邊,國安單位宜及早預謀對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