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屏專欄-藍天上的碧血黃花

5223點閱
 
7/10
我要評比
影音來源:中視新聞
空軍「雷虎小組」AT-3訓練機失事,飛行員莊倍源不幸殉職。(中時資料照)
空軍「雷虎小組」AT-3訓練機失事,飛行員莊倍源不幸殉職。(中時資料照)

空軍「雷虎小組」AT-3訓練機失事,飛行員莊倍源不幸殉職。消息傳至美國時,筆者正與幾位飛行員在一位僑領家中做客。他們的隊友使用不同機種,隔天清晨4時依然準備起飛。

當大地仍在沉睡時,拂曉攻擊的演練課目已經開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位飛官說,袍澤罹難,至為傷痛,可是「這身飛行衣,意味的是責任與榮譽,也意味著風險。」

 

飛行員犧牲家庭幸福

民國60年,「雷虎」成員羅宏新在淡水河上空表演時失事墜毀而殉難。當天,他的隊友繼續表演,包括噴出「六十」字樣向國家獻壽。

莊倍源所屬的單位原本要在25日的全民運動會表演。令人想起,正好50年前,中華民國空軍參加國慶閱兵大典時,一天之中兩起意外,兩位飛官不幸殉難,其中一位林鶴聲也是特技飛行員,曾駕駛F-104「星式」戰鬥機在菲律賓「飛行兄弟」大會演出。今天屏東市「鶴聲國小」即是紀念林鶴聲這位屏東鄉親烈士。

宜蘭有個「南屏國小」,紀念駕駛U-2高空偵察機被共軍擊落而殉難的李南屏,他也曾是「雷虎小組」的成員之一。

莊倍源的孩子才10歲。日後誰教這個孩子騎腳踏車?誰和這個孩子打棒球?他們不但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也把家人的幸福一併擺上。莊倍源在10月21日殉難。6年前的10月20日,一架經國號在澎湖外海失事,古智賓、陳建廷兩人罹難。古智賓的同學說,自己當時在美國德州受訓,太太半夜打電話告訴他這個惡耗,「我睡不著了,開始翻看照片,古智賓參加了我們的婚禮。」失事時,古智賓剛結婚,太太懷孕。一位飛官說,「那時候,我太太也正懷孕。我心裡想,如果是女孩,將來誰牽她的手進禮堂?」

「鶴聲國小」在屏東市。屏東東港有個「以栗國小」,紀念「黑蝙蝠」偵察機飛行員周以栗。1963年,周以栗駕駛P2V-7在江西上空遭共軍擊落,全機14人全部不幸殉難。那一天,台灣有14個家庭破碎。

做東的僑領馮國博是空軍子弟,他說,小時候最怕看到中吉普開進村子裡,因為那是來報喪的。他說,正在嬉戲的小孩子紛紛躲到角落,「偷偷看大官走到誰家,是誰家的伯伯走了。」馮國博說,從小「同學、同伴,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孤兒。」有的跟著寡母再嫁,不料二度成孤兒。如今馮國博經常接待來美受訓的青年飛官,家裡有他們的照片,「你看,個個都帥,都可愛的沒話說」。他說他「為他們每個人禱告,每天為他們禱告,希望他們每個人和每個人的家人都平安。」他也向他們傳福音,讓他們「仰望在上帝手裡的真正平安」。

今年3月,學生占領立法院時,旅美的空軍軍史專家王立楨到立法院與學生交談,也到碧潭的空軍公墓憑弔,「那裡埋葬的,比占領立法院的學生大不了多少,他們在短暫的生命裡,用行動說明了他們是如何熱愛著這塊土地。」他看著墓碑上的生卒年日,金靖鏘,殉職時還不滿20歲;范煥榮駕駛F-104殉職時,才25歲;曾在台海上空擊落敵機的宋宏焱,殉職時才27歲;中尉傅永練在執行深入大陸的特種任務中殉職時,才27歲。

1982年,美國空軍特技小組「雷鳥」在表演時,可能因為領隊研判錯誤,4架飛機墜毀,機員全數殉難。1988年,義大利特技小組「三色箭」在德國表演時,3機碰撞,機員全數殉難,地面上的觀眾84人死亡,逾500人受傷。日本也發生過類似不幸。

凌晨冒刺骨寒風出門

不幸事件過後,特技小組繼續到各地表演。就像各種訓練過程中的意外過後,訓練、戰備依然進行。僑領說,藍天之上那乍開驟謝的碧血黃花,讓人永誌不忘;讓他們駕著飛機直上九霄的修護、通信老班長們,同樣讓人永誌不忘。王立楨說,地勤同樣是「經常在凌晨3、4點鐘冒著刺骨寒風出門,搭上軍用大卡車開往基地,準備破曉的第一班任務。在當年還是九彎十八拐的石子路上,不少人就抓著車廂邊,一路把早餐又吐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