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呂巡:國造 總比71歲美艦好

3716點閱
 
7/10
我要評比

美國有專家說台灣「潛艦國造」等於製造水兵棺材。中華民國駐美代表沈呂巡22日回應說,這種觀點是說三道四,不知所云;當年研發「經國號」戰機、清末建立新式海軍,都聽到過這種話。

國軍最近向美國表達「潛艦國造」決心。美專家有人表示對台灣有信心,樂觀其成;但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軍事專家說,台灣技術和經驗不足,「這樣的潛艦根本就是水兵的棺材」。

 

沈呂巡在美利堅大學演說後,面對媒體說,「他們是誰啊,有什麼資格講這個?」他說,自製潛艦再不好,總比71歲的潛艦好些吧,「我老祖宗沈葆楨當年建新式海軍時,一大堆人講這種話,但要不要建?中共當年建潛艦,一定也有人講這種話」。

他說,當年研發「經國號」戰機時,有人講這種話,但終究做出來,如今巡弋領空,捍衛國家。他說,兩艘美製潛艦的艦齡已71年,「你要不要在上面服役?你要不要你兒子在上面服役?很簡單吧?你要不要開71歲的車子?那個才叫說三道四,不知幹什麼!」

美利堅大學「亞洲研究計畫委員會」(Asian Studies Research)與「比較及區域研究計畫」(Comparative Regional Studies)舉辦論壇,沈呂巡受邀演說。他指出,兩岸來往需多方求同存異,「美國給予台灣必要支持,能讓台灣在擴展兩岸關係時更具自信」。

另有人問,台灣食品安全風暴有沒令美國關切。沈呂巡說,雙邊有多年的食品安全合作機制;如有關切事項,隨時可以查廠;但迄今美方作法如常,「沒特殊關切或特別要去看哪個廠」。

他指出,和食安相關的國際組織是世衛組織(WHO),台灣參與這種以功能性為主的國際組織,不只對台灣重要,對大陸、對全世界都是;一旦遇到食安問題,若能更多地參與WHO,資訊交流上會更有效率。

美諷台製潛艦像棺材 沈呂巡回嗆  

華府智庫學者質疑台灣自製潛艦將成為「水兵的棺材」,我駐美代表沈呂巡廿二日應華府美利堅大學「華盛頓亞洲論壇」邀請演說,會後回應表示,潛艦再不好,總比現在七十一歲的潛艦好一點,「這種說法叫說三道四,不知道在幹什麼」!

 

【2014/10/24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