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潛艦若失聯 解放軍政委做決策

3739點閱
 
8/10
我要評比
大陸094晉級核潛艦。(取自中國軍網)
大陸094晉級核潛艦。(取自中國軍網)

每艘戰略核潛艦都有可能「失聯」,一般情況下,潛艦禁止與外界聯繫,以避免被探測到,這也意謂著大陸潛艦的指揮群與美國一樣擁有更多的自主權,而解放軍政治委員(政委)更是控制飛彈發射與否的關鍵角色。

大陸潛艦陣容壯大,卻產生了一個微妙的問題:共產黨高度集中化的體系,能否放心地把潛艦交到指揮官的手上,讓他帶著核武器遠離中國海岸?

 

美國《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與西方潛艦指揮官權力「僅次於上帝」不同,中共「黨指揮槍」的基本原則,每艘大陸潛艦肯定會配備一名政委,負責意識形態培訓和紀律,在關鍵時刻代表「黨」作出重大決定。

以同樣為共產體系的前蘇聯海軍為例,據喬治‧華盛頓大學國家安全檔案館的文件顯示,前蘇聯的潛艦指揮官要發射核武器,需兩個人同意:一個是與他平級的指揮官(如副艦長),另一位是船上的共產黨政委。

解放軍集中化的指揮結構通常不允許軍官在戰場上作重大決定。負責管理核武器的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尤為謹慎,將飛彈與彈頭分開存放,以確保只有中共領導人下達指令才能發射。

不過,大陸戰略核潛艦的飛彈則是配備好彈頭,處於能隨時發射的狀態。外界最擔心的是,與外界失聯的核潛艦指揮官或因命令傳達錯誤而發射,也可能因大陸內部權力鬥爭導而發射。

此外,一旦發生意外事故或碰撞,雙方都不確定對方是否帶有惡意,而瞬間做出的決定可能造成局勢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