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機滑跳起飛是過渡 陸目標彈射

1267點閱
 
8/10
我要評比
美國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新華社)
美國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新華社)

大陸第二艘航母已在建造,採用何種方式使艦載戰鬥機起飛也引發爭論。大陸解放軍少將尹卓近日表示,滑跳起飛的方式限制了解放軍的艦載機戰力,美國正在發展的電磁彈射器及艦載無人機是下一代航母的發展方向,這些都是大陸今後發展航母必須考慮的。

尹卓指出,同樣噸位的航母,大甲板彈射起飛和滑跳起飛之間的作戰能力比,應該為3:1甚至4:1,也就是說,同樣噸位的航母,如果採用彈射起飛,其作戰能力大概是滑跳起飛的3至4倍。

 

大陸首艘航母「遼寧艦」,透過滑跳起飛模式來積累經驗,最終肯定要進展到彈射起飛,如果要讓定翼艦載預警機上艦,只能透過彈射式起飛才做的到。

艦載機的起飛技術,一直是航母的核心技術之一。航母艦載機的起飛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以俄羅斯航母為代表的滑跳式,另外一種是以美國航母為代表的彈射式。

滑跳起飛的技術簡單,起飛成本低,但艦載機起飛時,不能滿油滿彈起飛,對艦載機的活動半徑,武器外掛能力影響很大。而彈射起飛技術比較複雜,需要安裝一整套技術複雜、成本高的彈射系統,但是彈射起飛的艦載機可以滿負荷起飛,有利於艦載機發揮實際作戰效能,目前只有美國掌握成熟的彈射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