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建核航母 沒經驗難顯戰力

1137點閱
 
8/10
我要評比
日本出雲號直升機「準航母」在橫濱市舉行下水儀式。(新華社)
日本出雲號直升機「準航母」在橫濱市舉行下水儀式。(新華社)
大陸傳統動力航母遼寧艦。(新華社)
大陸傳統動力航母遼寧艦。(新華社)
美國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中新社)
美國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中新社)

大陸的第二艘航母已在遼寧的大連長興島造船廠開工,對於新航母使用傳統動力,而非核動力,大陸專家指出,若大陸建造核動力航母,在相當長的時間裡都無法形成戰鬥力,建造中型到大型的傳統動力航母才符合大陸的作戰需求和具體國情。

大陸軍事專家曹衛東表示,雖然與傳統動力相比,核動力航母加速性能和續航能力方面有很大優越性,但大陸卻缺乏核動力航母的建造技術和使用經驗。

 

造核航母 欲速則不達

他指出,大陸首艘航母「遼寧艦」經過兩年的訓練和試驗,已經總結出了一系列傳統動力航母經驗,如果下一艘航母採用核動力系統,從「遼寧艦」積累的經驗就沒有作用了,等於一切從零開始,可謂欲速則不達,新航母若使用核動力可能將在相當長的時間裡無法形成戰力。

日出雲號 有效增武力

而航母的大小及排水量也是以適合國情為佳。世界上的航母分為三個級別,滿載排水量6萬噸以上屬重型航母,3萬噸到6萬噸之間屬中型航母,3萬噸以下的則是輕型航母;如日本最新出產的「出雲號」護衛艦滿載排水量僅2萬7千噸,只能起降直升機,無法起降戰鬥機的「準航母」,規避了二戰後日本不得擁有航母的限制,卻有效增強了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力量。

曹衛東認為,對大陸而言,中型到大型航母對解放軍的作戰需求比較有利,小型航母由於能搭載的艦載機數量很少,無法滿足作戰需求;中型航母雖然比小型航母大一倍,但搭載艦載機數量仍然較少,一般不超過30架,作戰能力也受到影響;而6萬噸以上的航母所能夠搭載的艦載機數量能有效增強解放軍爭奪制空權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