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研五號替代案 張善政速評估

科技部長張善政今天說,因應海研五號意外事件,將盡速評估修復或新建一艘未來的船取代;肇事責任釐清後會負必要的政治責任。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午進行科技部104年度施政計畫與主管收支部分預算案報告,張善政在報告中指出,因應海研五號意外事件,後續將盡速評估修復、新建及租用等方案,海研五號科研儀器建置暨營運計畫保留部分經費調整為海洋科學儀器用船相關費用。

朝野立委關切海研五號沉船後是否購買新船,張善政會後受訪說,新船是指替代海研五號的船,或許是撈起來整建後的船或許是全新的船,等評估後再決定;評估報告必須視船的損壞情況而定,約2、3天內將開會討論。

他表示,原來海研五號的經費,立法院可以暫時保留或凍結,原來編新台幣4億元左右用於海研五號,其中1億人員維持費用不能凍結、約3億要買新的儀器,希望3億的預算等報告出爐後,立法院能夠同意變更,在報告尚未出爐前,如果立法院要凍結這筆預算,科技部也接受。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質疑海研五號出事至今沒人道歉;張善政說,道義上,科技部有責任,不樂見這種情況發生,等肇事責任釐清後,必要的政治責任,「我一定會負責」。

沉船是否可能打撈?張善政說,這兩天會開會討論決定是否打撈。當時觸礁,船已經偏離航道,到底為何偏離航道,有待海事調查。

【2014/10/27 中央社】http://udn.com/

再造新船?張善政:幾個月內可規劃出來

國內最大的研究船海研五號日前在澎湖附近沉船,影響到未來一年13個將要執行的海洋研究計畫,科技部長張善政今天在立法院表示,會評估要新建一艘研究船,或是把船打撈上來、再研究是否可維修,但一定會有一艘和海研五號功能類似的研究船,繼續進行台灣的海洋研究。

張善政說,如果要打造新船,因為之前已經有海研五號的經驗,所以設計和規畫應可在幾個月內完成。

海研五號本來編列104年度有四億預算,一億是人事費、三億是要購買新儀器,現在海研五號沉了,張善政希望三億可以保留,之後有新船之後再變更用途。

【2014/10/27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