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兵除外 丟手榴彈訓練恢復

6672點閱
 
8/10
我要評比
 新訓士兵手榴彈實彈投擲,實際感受爆破威力。(本報資料照片)
 新訓士兵手榴彈實彈投擲,實際感受爆破威力。(本報資料照片)

投擲手榴彈實彈曾是許多阿兵哥經常懷念的回憶。因安全考量,國軍已有13年沒有讓士官兵投擲手榴彈實彈,為了從嚴訓練新兵,實際感受爆破威力,軍方決定恢復讓志願役新兵投擲實彈。

一名將領表示,之所以停止投擲實彈,是因為當時產製的手榴彈品質不穩定,曾發生多次意外,造成官兵傷亡。因此,軍方這次特別用X光機,檢查2萬顆新製的MK2手榴彈,在品質安全無慮情況下,始恢復中斷多年的手榴彈實彈投擲。

 

早年軍中丟投榴彈的奇聞傳說非常多,由於實彈殺傷力強,將領表示,除了確認手榴彈品質外,軍方還特別去美軍場地取經,並在成功嶺與陸軍步訓中心蓋2座手榴彈專用的投擲場,做好所有安全防護措施。

據指出,軍方決定恢復投擲實彈後,先後讓陸軍步校種子士官、今年的三軍官校與國防大學入伍生團投擲,親身感受投擲手榴彈的爆破威力。

軍方官員表示,平常訓練擲遠的練習彈與實彈差別很大,無論平常丟多遠,例如旅美棒球好手王建民在服國民兵役時,曾投出71公尺的距離,但這是練習彈,投實彈就會有落差,在心情緊張,與實彈重量等影響,就沒辦法投這麼遠。

在實彈投擲當日,新兵抵達手榴彈實彈投擲訓練場地,由訓場指揮官下達安全規定後,新兵們依序領取MK2手榴彈,至投擲陣地前就位,將手榴彈交由指導官取出,指導官與新兵一同握住手榴彈,並細心指導動作要領。

新兵各個屏氣凝神,專注聽從訓場指揮官與陣地投擲指導官口令下達,同時複誦「握彈、撥開安全匣、拉出保險銷、手指目標物、投擲預備、投彈」等口令後,與指導官協力將手榴彈往目標區投擲,完成訓練課程。

不過,並不是每個新兵都可以投擲手榴彈,體驗震撼效果,新兵需要經過心理素質及身心評核後,才能丟實彈。

早年丟手榴彈,體能不好或有不良紀錄者,都要先約談評估,天兵(傻乎乎的兵)、病號兵都要排除。此外,在投擲場練習時,經常出包的怪咖,如偏彈、失手後飛、投彈距離太近,也被排除在外,以確保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