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披露國軍將把弓二提升為弓三

立法院預算中心上午發布國防部104年預算評估報告,內容指出,國防部將以鉅資籌購「陸基防空飛彈系統」並編列於公開預算,而此案計畫辦理內容,概包括天弓三型飛彈的產製及天弓二型飛彈性能提升兩項,但國防部未揭露相關必要資訊。

立法院說,國防部在104年度於「一般裝備」業務計畫,為參謀本部防空飛彈指揮部新增編列「陸基防空飛彈系統」案,第1年度預算28億777萬5千元。該 案規劃自104年度起至113年度,就所需計畫總經費748億3466萬6千元分年編列預算,為今年度新增規模最為龐大的軍事投資案。

但立法院表示,「陸基防空飛彈系統」案預算總需求逾748億元,預算書內就其計畫必要性僅說明:「依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及聯合空中作戰中心統一指揮管制 下,遂行聯合防空、飛彈防禦及聯合國土防衛作戰,以確保台、澎地區空域安全」。但所欲建置的飛彈系統套數或飛彈數量並未敘明,該飛彈的性能及相對其他現有 飛彈所具優缺點也欠詳。

立法院說,此案計畫辦理內容概包括天弓三型飛彈的產製及天弓二型飛彈性能提升兩項,預算書內均未提及,即於104年度至113年度各編列28億餘元至98 億餘元不等的預算,該等鉅額預算如何計編及各年度何以需該等不同額度,不得而知。而首年度所需預算28億777萬5千元僅以「辦理『陸基防空飛彈系統案』 所需軍事裝備及設施」寥寥數字帶過,頗為籠統草率,其預算編列的合理性實難以評估。

立法院指出,此案的執行方式依預算書內的說明,是「循委辦方式辦理」,據悉即擬委由完成天弓三型飛彈研發及測評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辦理,也即由我國自行 產製。而此型飛彈透過今年度所提「陸基防空飛彈系統」案量產前,國防部交中科院投入的研發費用即已達224.04億元,如連同量產前的研發經費在內,該飛 彈系統建置案共將投入國防預算972.38億元,為數頗鉅。

立法院說,近年國防部於飛彈系統採購案方面,在公開預算部分最引人矚目者,非「愛二性能提升及採購愛三」軍購案莫屬。此案計畫自96年度至110年度編列總額達1791億3973萬7千元預算向美國採購愛國者飛彈,為數更鉅。

立法院預算中心表示,近年國防部於飛彈系統採購案方面,在公開預算部分最引人矚目者,非「愛二性能提升及採購愛三」軍購案莫屬。此案計畫自96年度至110年度編列總額達1791億3973萬7千元預算向美國採購愛國者飛彈。圖為愛國者飛彈。讀者提供

【2014/10/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