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日競空優 陸購入俄4800枚飛彈

3350點閱
 
8/10
我要評比
PL-9C空對空飛彈模型展示。(取自新華網)
PL-9C空對空飛彈模型展示。(取自新華網)
解放軍蘇-30戰機掛載的俄製R-77及R-73空對空飛彈。(取自中國海軍網)
解放軍蘇-30戰機掛載的俄製R-77及R-73空對空飛彈。(取自中國海軍網)

日本若要對潛在對手保有空中優勢,除部署美製F-35A外,專家建議,確保空對空飛彈質量持續領先,是重要的指標;並指出大陸由俄羅斯進口至少4800枚空對空飛彈,用來提升空戰實力,但整體戰力而言,目前所擁有的飛彈性能尚未超越西方及俄羅斯,也落居日本之後。

刊登於日本《軍事研究》10月號,由前自衛隊飛行開發實驗團司令官肋俊幸的文章指出,世界最早的主動雷達導引中程空對空飛彈,為美國1987年開始量產的AIM-120,採「射後不理」、並可同時攻擊多個目標。俄羅斯為與AIM-120抗衡,1992年開發出同為主動雷達導引的R-77中程空對空飛彈。

 

1985年俄羅斯推出R-73近程空對空飛彈,為世界上最早透過氣動力控制高運動性能飛彈。而日本裝備的空對空飛彈包括,性能不遜於AIM-120的中程AAM-4、短程AAM-3/AAM-5;即將服役的AAM-4改良型,開發中的AAM-5改良型。大陸雖由俄羅斯、烏克蘭獲得技術援助,正在開發PL-12、SD-10A(PL-12的改良型)及PL-9C等型號的中程空對空飛彈,至今性能方面仍未超過美歐、俄羅斯等國的主力飛彈。陸自俄分別進口為數約1500枚R-77/RVV-AE及約3300枚R-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