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維權 浮動船塢 部署西沙、南沙

792點閱
 
2/10
我要評比
10月1日,西沙群島島礁民兵升起五星紅旗。(中新社)
10月1日,西沙群島島礁民兵升起五星紅旗。(中新社)
研發中新浮動船塢的建築示意圖。(取自環球軍事)
研發中新浮動船塢的建築示意圖。(取自環球軍事)
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巡航南沙。(新華社)
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巡航南沙。(新華社)

大陸、越南兩國均聲稱擁有南海主權,各自明裡暗地填海造陸動作頻頻。大陸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旗下的中國船舶科學研究中心日前透露,現正投入研發多功能的兩類型浮動船塢,未來將部署在西沙、南沙群島,對填海造陸行動形成具體有力的支援。

《詹氏防衛周刊》網站報導,已於21至24日圓滿落幕的「2014中國大連國際海事展覽會」期間,中國船舶科學研究中心除展示研發新型浮動船塢的建築透視圖,官員也向媒體表示,浮動船塢將在大陸生產後,再運輸至南海島上進行最後組裝,整套系統由一個大型矩形平台,以及一座連結平台、兩者間的橋樑所組成。

 

將先在西沙群島測試

據悉,大陸採取的整體規畫順序,首先將浮動船塢部署到西沙群島進行測試,此一階段通過完成後,才會進一步部署到南沙群島。

大陸目前集中火力,研發「基礎型」、「衍生型」兩類浮動船塢平台。基礎型船塢包括一個拖曳型多功能平台及一座橋樑,具備停靠1000噸級船舶,維護並修理漁船,海水淡化、雨水收集、淡水儲存及供應,以及發電、存儲裝備及供給等多項功能。

衍生型浮動船塢則採用半潛式鑽井平台,本身具有動能可移位,但無法遠距離機動自如。此種平台可用於輕型建設並維護一座島嶼,例如升高沙洲或除去珊瑚礁。船塢甚至尚可充當施工人員的臨時生活區及廢水處理區,連接平台、島嶼間的橋樑可承載重達10噸的卡車。

浮動船塢能源待解決

對大陸擁有的遙遠島嶼而言,浮動船塢也將提供在當地迅速建立小型居住地的能力。

基本型攜帶居民生活基本所需,衍生型則能夠擴大並改善經改造後的島嶼。然而浮動船塢仍有一些待解決的問題,包括完全仰賴外部加油,讓效能方面受限;中國船舶科學研究中心已著手研發,運用風力提供動能的新衍生型船塢,既可利用平台本身配置的小型風力渦輪機,同時也讓附近水域部署的大型半機動式渦輪機派上用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