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中近全包 陸握防空話語權

1292點閱
 
7/10
我要評比
珠海航展新一代中近程防空飛彈武器系統FM-3000。(中新社)
珠海航展新一代中近程防空飛彈武器系統FM-3000。(中新社)
C-802反艦飛彈。(記者張國威攝)
C-802反艦飛彈。(記者張國威攝)

中國大陸在防空飛彈系統上,從今年珠海航展中,出現更多過去所未見的彈種,從過去FD-2000即所謂的紅旗9號防空飛彈,到航展中的焦點新產品FM-3000飛彈,射程可達100公里,各型彈種包辦了遠中近射程,防空系統自成一套完整的防空網。

出過一陣鋒頭的FD-2000今年依舊是展中明星,不過和FD-2000有點類似的FM-3000則成了軍武迷的新寵。FM-3000防空飛彈系統,可同時操控4枚飛彈,導引系統則可同時導引12枚,採半主動雷達導引系統方式,最遠可射及100公里外的目標物。據說還可以攻擊隱形戰機,是展場中的明星產品。

 

獵鷹80類似美飛彈

中程的防空系統則是今年才推出的獵鷹80,40公里是最遠射程,號稱可有效攔截包括飛機、巡弋飛彈在內的目標。一次可導引6枚飛彈攻擊。彈體的外型類似台灣的美製系統標準防空飛彈。

中國大陸和西方最大的不同,特別在防空系統上最大的區別,是大陸走的是俄羅斯的思維。一般西方國家少見的彈炮合一的武器系統,大陸近年則有急起直追之勢。

新款的TD-2000則是彈炮合一,可攻擊飛行物也可打擊地面目標。一套雷達系統一次可導引8輛車,一輛車上至少有8枚飛彈及機炮,火力和機動力不能說不強大。

FL-2000C世界級水準

也是屬第一次面世的FL-2000C防空飛彈系統,據解說員形容也達世界級水準,可達到射後不理的程度,主要的目標物則是速度較慢的直升機和無人機,屬近程的防空飛彈系統。

屬艦載的FL-3000短程防空飛彈,是仿自美方的公羊短程飛彈系統,上一屆航展曾露過臉,目前已是相對成熟的系統,目前裝備在航母遼寧艦上,及其他大型艦隻成了標準配備。

以中國大陸發展武裝的時程來看,這些亮過相的武器系統,很快就會服役。近中遠程琳琅滿目,可以把自己的領空布滿各款各式的飛彈,也還可以行有餘力將飛彈賣給盟友,透過武器的銷售也強化了中國在境外話語權的分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