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X-1超音速反艦飛彈 射程280KM

8142點閱
 
8/10
我要評比
CX-1超音速反艦飛彈。(記者張國威攝)
CX-1超音速反艦飛彈。(記者張國威攝)

過去中國大陸在已知的各種反艦飛彈中,很少有製造超音速級的彈種。珠海航展中則改變了這樣的印象。一款命名為CX-1的巡弋飛彈,彈體外型有如米格21戰鬥機的進氣口外型,彈體十分巨大,射程最遠達280公里,可以以音速3倍的速度,只以5公尺的高度攻擊艦隻。

在參展前,就風聞中國航空科技集團在今年將推出新飛彈,CX-1的出現則印證了這樣的傳言。外界人士評價這款新飛彈時,形容它是仿印度十分驕傲的反艦超音速飛彈拉莫斯,不過出產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則否定這樣的說法。

 

據中國航空科技集團公布的數據,CX-1不僅擁有掠海攻擊的實力,還可以以超音速3倍,飛行280公里攻擊水面目標。

過去有能力製造出超音速反艦飛彈的國家屬前蘇聯,曾推出一款名叫玄武岩的飛彈,就裝備在大型的巡洋艦上,是對美軍的航空母艦十分具有威脅性的系統。而發展測試中的CX-1不僅可以從水面艦隻上發射,還將發展空射型,由戰機攜帶,如果真服役是值得注意的反艦系統。

而台灣方面,同樣是在發展超音速反艦飛彈中的佼佼者,雄風3型反艦飛彈,早已部署在成功艦上,也有陸射型的設計,是中科院在成熟的各種飛彈型號中的驕傲。也是十分舉足輕重的武器系統。

而中國大陸方面,過去甚少發展超音速反艦飛彈,這次推出射程達280公里的大型反艦飛彈,除了因應潮流,也不排除在國際軍火市場試水溫的可能。而只設定280公里也可規避國際間對於長程飛彈出口限制,不得超過300公里的約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