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在台升級 美要求單獨設棚廠

2014-11-14

避免機密外洩 嚴禁中國籍人士進入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台美簽署F-16戰機性能提升案,其中將有一百四十三架F-16要在台灣境內執行,軍方高層透露,中國竊取美台軍事機密無所不用其極,為避免F-16性能提升過程遭有心人士竊取機密,美軍及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再三要求台灣要提高保密層級,更特別要求國營漢翔公司,必須設立一座新型棚廠來獨立執行F-16性能提升作業,還要保證以嚴密管控措施,禁止任何中國籍人士進入新棚廠廠區。

  • F-16戰機。(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F-16戰機。(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漢翔北沙鹿廠附近 擬闢建專用棚廠

這位熟知國防工業政策的高層官員說,漢翔公司已向經濟部提出「F-16戰機性能提升維修棚廠新建案」報告書,建議在漢翔公司北沙鹿廠區附近一處約十四公頃的軍用土地,新建F-16性能提升案的專用棚廠。

空軍司令部昨表示,F-16性能提升案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執行各項系統研發及整合測試,均如期、如質執行中。

對於計畫時程及設立單獨棚廠執行一事,漢翔副總經理兼發言人林南助表示,漢翔已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但正式的合約尚未簽訂,「我們也在等通知」,其他則不作評論。

台美是在二○一二年七月簽署F-16戰機性能提升案的軍售案,全案總價達一千一百億台幣,將對台灣F-16進行性能提升,我方並要求,除了二架在美國直接進行性能提升外,其他的一百四十三架必須在台灣境內執行。

高層官員說,中國利用各種管道竊取美國的軍事機密已不是新聞,中國許多新推出的戰機及艦艇、飛彈,都帶有美軍新式裝備的影子,美方憂心馬政府對中國籍人士的管制相當寬鬆,F-16性能提升作業又牽涉美方最新軍事科技的移轉等,屆時極可能遭到中國有心人士的竊取。

官員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多次派代表來台灣拜會,並到漢翔公司進行現地勘察,美方多次提到保密問題的重要性,並直接要求漢翔公司,若要承接F-16在台灣進行性能提升案,就必須單獨設立一處新的棚廠,在高度嚴密保安的狀態下,進行F-16性能提升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