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密接空中支援系統 可縮減標定時間

美預計明年5月投入實戰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與雷神公司,將對新的密接空中支援系統展開測試。由於這套系統著眼於大幅降低陸空聯合作戰的時間成本,將可使標定對象的時間,由目前最多耗時六十分鐘,減至六分鐘以內。

 名為「精準密接空中支援」(Persistent Close Air Support, PCAS)的計畫,目標為建立地面聯合戰術控制小組與空中的飛行員之間的即時通訊,加快空中對地面部隊火力支援的速度,使目標確認更加簡便,進而提高對地打擊精準度。

 雷神公司資深工程師波瑟特表示,這套系統「以數位通訊方式連結陸空終端,形成能自主決策,並分享戰區資訊的作戰系統」,可將確認目標的時間縮減為目前的十分之一。

 二○一○年啟動的PCAS計畫耗資達四千五百萬美元(約合新臺幣十三點五億),目前已進入第三階段,預計明年二月以A-10攻擊機執行實機實彈測試。美國陸、海、空軍以及陸戰隊均對此系統表達興趣,波瑟特表示,系統預計可在明年五月投入實戰。

 當前美軍地面部隊呼叫空中支援,仍仰賴傳統無線電語音為主,陸空協調作業耗時甚鉅。PCAS系統上線後,可即時傳送影像、語音以及文字訊息,陸、空終端利用運行安卓系統的平板電腦便可交換情資,並即時顯示於螢幕上。

 目前標準「九點式」通訊格式,也將不再僅依賴語音通報。波瑟特指出,透過PCAS系統,飛行員與地面聯合戰術控制小組人員「如同比鄰而坐的兩人,可輕而易舉地交換資訊」。

 由於PCAS系統運用「自主決策助手」技術,在地面與空中終端人員決定目標後,可推薦最適武器,波瑟特表示,這套系統並未改變武器發射的程序,而是「簡化適用武器的決策程序」。

 系統實測雖以A-10攻擊機為平台,但PCAS系統將能廣泛運用在任何可執行密接空中支援的定翼攻擊平台之上。波瑟特強調,因為對戰場全局掌握度提升,未來將可大大降低友軍誤擊的可能性,減少無謂的傷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