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籲海軍改戰略思維 以攻替防

編譯高銘澧/綜合外電報導

 「當艦上一百枚防空飛彈全數發射後,來襲的第一○一枚彈道飛彈將造成致命一擊」,這是美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資深研究員克拉克的擔憂。他也呼籲美國海軍改變戰略思維,改鎖定「弓箭手」,即發展長程「攻擊型」飛彈,先一步打擊敵方,而非一味以造價昂貴的反飛彈系統防範「弓箭」。

 克拉克指出,海軍向來有讓敵方飛彈進入船艦六十五公里內,再將其摧毀的自信,然而就時速三點五馬赫的彈道飛彈來看,反應時間僅有短短的四十五秒,讓他深深質疑此種防衛的可靠性。

 克拉克援引八零年代美軍面對蘇聯的作戰思維「擊殺弓箭手,而非攔截弓箭」解釋美國海軍當前的處境,已回到過去敵方可藉優勢數量飛彈進行飽和攻擊,癱瘓防衛能力的局面,更明確引用數據,強調敵方能以相對低價的彈道飛彈,來「交換」昂貴的神盾艦,致使美方付出過高的防禦成本。

 克拉克認為,唯有採取主動攻擊,輔以「海麻雀」短程防空飛彈等較為經濟的攔截飛彈,來構築效益較高的「防禦」網,九零年代的海權控制已是落後觀點,特別是海軍目前手上的反艦飛彈,範圍遠不及敵方艦載彈道飛彈,往後十年美國海軍應該強化艦載戰機或其他對地攻擊武器,來針對敵方近岸目標攻擊。

 一名國會幕僚指出,美軍太平洋司令部雖在二○○八年提出開發長程反艦武器的緊急需求,來反制共軍的反艦武器,不過迄今仍停留在研發階段,他認為克拉克提出的想法有些相當符合海軍當前需求,旦就怕海軍高層聽不進去。

 不過近期克拉克到海軍單位演講時,卻意外地發現聽眾對於強化海軍水面戰力回饋熱烈。就此看來,美國海軍高層已逐漸體認,一但面對飛彈數量佔有優勢的敵人,他們終將難以防禦。

 此外克拉克也與國會議員有相當多對話,更引起美國眾議院「海權與武力投射小組委員會」主席福布斯議員的注意,即便他與克拉克就如何現代化神盾巡洋艦意見分歧,但仍對報告內容讚譽有佳,直言「此份報告導入傳統戰術思維,同時提供能夠解決當前現實問題的架構」。

 福布斯議員同時強調他也亟欲改善船艦防禦與敵方飛彈間成本不對等的狀況,並透過創新方式,為巡洋艦、驅逐艦以及小型水面戰鬥載具,帶來更強大的遠程攻擊能力。

 他更強調克拉克報告中提出的問題,值得海軍與國會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