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對軍售將先受其害

 

若美國停止對台軍售,面對一個對我有政治野心的核武軍事大國威脅,走向核武化有可能成為台北的安全戰略選項。

字級:

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2014年12月23日12:11 
 

作者:陳國暉(臺灣大學法學碩士)
   
在台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之際,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第1683號《軍艦移轉法》,授權對台出售四艘派里級巡防艦,挑動了中國大陸的敏感神經,除透過外交部表達強烈抗議,人民日報亦批評美國對台軍售是「冷戰思維作祟」,突顯中國大陸對美國軍售台灣的心理脆弱性。
   
根據美國國防部《2014年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指出,中國大陸針對台灣部署超過1,200枚彈道飛彈,並積極建構阻拒美國介入台海爭端的「反介入」 能力,其戰略部署早已超越「統一台灣」的戰略需求,不僅引發華府的疑慮,甚至衝擊美國所建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環境。因此,美國持續透過深化與亞洲盟邦的夥伴關係,以維持亞太地區的動態平衡,而如同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所言:「當中國軍事力量不斷擴張,必需提升台灣實力才能保持平衡」,顯示對台軍售正是美國平衡戰略的一環。
   
受到美中戰略互信不足,與台灣為北京核心利益的兩大心理要素影響,北京當局在美國對台軍售議題上,產生了兩個錯誤認知(misperception)。首先,北京認知對台軍售,將強化美國與台灣的準軍事同盟關係,進而將台日韓澳打造成亞洲版的小北約,使其成為圍堵中國大陸的戰略前沿基地,卻無視美國官方多次強調,對台軍售是為促進兩岸和平對話,確保爭端和平解決,以避免兩岸爆發衝突的對台「再保證」。

另一方面,北京擔心對台軍售,將誘發台北在兩岸議題採取冒進的決心,卻忽視即使台灣取得美國先進的防衛性武器,亦無法扭轉軍事優勢不斷向大陸傾斜的現實,台北並無能力承擔片面改變現狀的代價。
   
試想若美國停止對台軍售,在兩岸綜合國力不對稱的現況下,面對一個對我有政治野心的核武軍事大國威脅,走向核武化是否有可能成為台北的安全戰略選項,而該情勢發展會是北京所樂見的嗎?另一方面,當台北的被威脅感上升,兩岸對話是否還能持續,亦是北京應審慎思考阻擾美國對台軍售的代價。因此,北京應理解美國對台軍售是台灣安全的心理碁石,不僅可提升台北對進行兩岸談判的自信心,使其更願意進行對話,並降低台灣社會對兩岸交流的不安全感,進而達成台海和平穩定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