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 美智庫促台建造42艘小潛艦

2014-12-24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二日報導〕美國「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的報告指出,兩岸軍事失衡已經成為結構性的安全問題,台灣需要全面改變傳統的建軍和作戰思維,以游擊隊的概念建立新的海、空區域阻絕與反介入能力,延長與解放軍作戰的時間,加重中國武力犯台的成本。報告並建議台灣建造小型潛艦部隊以取代對美採購八艘大型柴油潛艦。

  • 圖為伊朗小型潛艦。(圖取自網路)

    圖為伊朗小型潛艦。(圖取自網路)

  • 北韓鮭魚級潛艦。(圖取自網路)

    北韓鮭魚級潛艦。(圖取自網路)

這份題為「強固台灣2.0版」的報告是由美國前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湯馬士,以及「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研究員史提龍和雷曼執筆。他們指出,中國連續二十多年的快速軍事成長,台灣在可預見的未來已無法在對稱形式的戰爭中得勝,台灣甚至錯過了花錢走出安全困境的時機。

應放棄軍購八艘大型柴油潛艦

報告表示,雖然台灣聲稱要強化不對稱作戰能力,但軍事現代化的計畫仍停留在對稱作戰階段,不論是能力還是作戰概念,都不足以應付台灣急劇變化的安全環境。

湯馬士等人指出,時間已成台灣最寶貴的戰略資產,因此在與中國發生衝突時,取得並維持延長戰爭的能力應是台灣防衛策略的核心。台灣必須建立海上和空中的阻絕能力,採取類似北越和美軍作戰時的游擊戰概念,對於想要控制台海水域和空域的解放軍,台灣要能構成可靠並持續威脅的能力。

台灣正要求美國協助取得柴油潛艦,不過報告卻是認為,台灣要建立游擊隊式的海上阻絕能力,應把重點放在小型潛艦、沿海的反艦巡弋飛彈部隊,以及水雷部署上。與其採購八艘柴油潛艦,不如建立一支有四十二艘小型潛艦的部隊,這種小型潛艦與伊朗及北韓目前擁有的120噸排水量的小潛艦類似。報告解釋說,如此一來,人員編制不但與八艘柴油潛艦相同,也更容易自製。

作戰概念與軍隊結構須修正

報告在結論中指出,中國並未放棄對台動武,中國與日本、菲律賓等鄰近國家在海上的衝突又使美國決策者把注意力轉移,台灣可能成為美國策略上的盲點。台灣的決策者過去十年嘗試在兩岸軍力失衡惡化的情勢下維持台灣的自由,但面對中國日增的軍事能力,以及美國愈來愈不情願提供高科技軍事裝備給台灣,台灣的決策者必須在作戰概念和軍隊結構上做出深入且廣泛的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