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沱江艦馳援太平島 最快1天到

12628點閱
 
8/10
我要評比
沱江艦出港與小漁船交會。(記者張國威攝)
沱江艦出港與小漁船交會。(記者張國威攝)
圖為沱江艦。(記者張國威攝)
圖為沱江艦。(記者張國威攝)

立法委員林郁方24日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國防官員,沱江艦是否會試航至太平島、沱江艦航行至太平島將耗時多久?海軍參謀長蕭維民回應表示,沱江艦正常狀況1天半內能到達太平島,若加速可於1天內抵達。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海軍專家張競對此指出,馳援外島並非是沱江艦的作戰設計目的,沱江艦單獨試航至太平島是毫無意義之舉。

張競表示,沱江艦設計之初的考量就並非是針對外島作戰,這從今年4月初太平島的「衛疆作戰演習」,國軍並未派出與沱江艦同為500噸級排水量的錦江級巡邏艦就能看出,小噸位巡邏艦並不適合遠海作戰。

 

檢驗戰力須聯合演習

張競指出,一旦南海有事,國軍什麼武器都會用,當然不會排除派遣沱江艦馳援太平島的可能。但沱江艦於承平時期單獨試航至太平島,並不代表其戰時馳援太平島的作戰能力,要檢驗其戰力必須有完整配套的海空聯合演習,否則毫無意義。

而且沱江艦單獨試航至太平島,與我方南海政策並不相符。張競認為,沱江艦若單獨出現在南海海域頗有挑釁之舉。有違我方對南海政策抱持「低調、和平、穩定、不示弱、不挑釁」的基本方針。

作戰評測決定建艦數

此外,沱江艦還未通過作戰評測,其真實戰力還是未知數。

立委林郁方24日質詢國防部長嚴明,海軍原訂耗資300億元興建12艘沱江艦,但海軍也要自美國接收2艘派里級巡防艦,是否會影響到沱江艦建案的經費?嚴明回應表示,目前要待作戰評測後才會決定沱江艦實際數量,而美方首先釋出的4艘派里級巡防艦,我方決定先接受2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