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最夯/鋰電池潛水艇 出任務…安靜又持久

2014-12-27 經濟日報 編譯 陳世欽

 

 

我國海軍茄比級「海獅號」與「海豹號」潛艦將自2015年以逆向工程的方式翻修,希望透過性能重建,使這兩艘二次大戰即服役的古董級潛艦仍能充當訓練艦。海軍在重建中加入最新的高性能鋰電池取代鉛酸蓄電池的實驗。如果實驗成功,未來將可延長並提升潛艦潛航的時間與速度。

日本是鋰電池技術的佼佼者,新世代的蒼龍級潛艦將是舉世率先採用鋰電池推進系統的潛艦,預定2020年左右測試後服役。

專家指出,與採用絕氣推進(AIP)系統的柴電潛艦相比,採用鋰電池推進系統的潛艦潛航航程與速度更勝一籌。AIP 系統必須配合燃料才能運作。配備AIP系統的蒼龍級潛艦每艘造價約5億美元,鋰電池推進系統潛艦則是6億美元。

非核子動力潛艦在水面行進時,通常使用柴電引擎,配備傳統電池的水下AIP系統則是備用的電力來源。潛艦迄未配備鋰電池推進系統的原因之一是,這種技術很難融入潛艦的有限空間。

日本海上自衛隊潛艦艦隊前指揮官小林正夫表示:「鋰電池的優點是,潛艦不必返港補充燃料。你只要在海上找到一個安靜的位置,為你的電池重新充電即可。這意味,執行任務的時間可以大幅延長。」

 

澳洲官員表示,澳洲有意為新世代潛艦引進日本的鋰電池推進系統。外傳澳洲傾向於採購三菱重工與川崎重工建造的12 艘以蒼龍級潛艦為藍本的新世代鋰電池潛艦,以取代現役的6艘老舊柯林斯級潛艦。不願具名的官員證實,澳洲對鋰電池推進系統「很感興趣」。日本與澳洲官員透露,雙方最初於9月洽商此事,澳洲政府此後決定引進鋰電池推進系統。柯林斯級潛艦的主要缺點是噪音大,很容易曝露行蹤。

自從歐洲競爭者聲稱願意代勞之後,澳洲總理艾伯特開始承受是否開發自製潛艦的壓力,尤其是。瑞典媒體報導,瑞典國防製造商紳寶公司已經向澳洲提出申請。艾伯特表示,澳洲正與部分歐洲國家洽商以新潛艦取代柯林斯級潛艦的事宜。

除紳寶公司,德國的泰森克魯伯海洋系統公司與法國國有DCNS集團對澳洲的購艦計畫也有興趣。這3家歐洲廠商從未建造大如蒼龍號的潛艦,也未擁有日本的鋰電池技術。澳洲政府迄未表示是否可能接受公開競標。

澳洲打算為更新潛艦編列200億美元(大約新台幣6,264億元)的預算。這是日本為他國建造潛艦艦隊的機會,如果實現,將象徵日本重返全球軍備市場。

柯林斯級是首批由澳洲自製的潛艦,因此大幅提升澳洲相關產業。澳洲最後若確定向日本採購潛艦,將導致數千人被迫轉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