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反飛彈的錢坑

1863點閱
 
6/10
我要評比

前國防部長蔣仲苓在立法院,曾經說過「TMD是錢坑」的名言。

當然,TMD反飛彈系統的概念,隨著時空已有改變,我向美採購的愛國者飛彈僅屬低層的反飛彈攔截系統,與早年流行一時的TMD不能畫上等號。

 

花錢還受美節制

不過,軍方對建立反飛彈系統需要花大錢的體認,是一脈相承的。

例如,我向美採購的愛國者三型飛彈,雖已部署,但還未曾試射,也不准在台灣試射,現美答應可以赴美試射,但開出400萬美元,及30名官兵差旅費另要450萬元新台幣。花1億多元跑到美國打愛三,真的很貴,難怪國防部長嚴明不肯答應。

嚴明在立法院說,目前沒有這樣打算,也沒有必要花錢去做這樣測試,因為武器裝備出廠有一定的可靠度,測試方法也都有技令可循。

立委林郁方是受前國防部長高華柱之託,問美方可不可以讓台灣打實彈,林郁方說,愛三飛彈尚未進行試射,美方從來也未允許任何買愛三的國家在美國以外進行試射,現在美方同意可在新墨西哥州白沙進行試射,但要付費。

國軍部署的長程預警雷達與愛三飛彈,都屬反飛彈戰力,沾上它,的確得花大錢。更甚者,花了大錢還要受美方節制。長程預警雷達的維修預算,是美方替我們編,高階維修自己派人來台,不教更不准國軍碰;愛三飛彈也不准在台灣打,免得參數外洩。

真懷疑這些反飛彈裝備是自己用,還是美國在用?

這時刻,不禁想起已編列748億元,由中科院研製的天弓三型飛彈,國軍採購12套,每套價錢只有愛國者的1/6,維修成本更只有愛國者1/11。真是俗又大碗。更重要的是,無須受制於人。

而且弓三彈可海陸通用、兩彈合一部署,未來還可配備在海軍軍艦上,搭配標準一型飛彈,亦可和目前的愛國者二、三型與天弓一、二型防空飛彈混合部署,攔截來襲戰機與彈道飛彈。

此外,前兩天才交船的沱江艦,配備的16枚飛彈,也全是中科院研發的雄二與雄三飛彈。

國防自主的精義

沒錯,中科院研製的飛彈是有點LOW,雄二與雄三的飛彈尺寸無法縮小,只能斜射,不能垂直發射,也無法做圓形的發射箱,只能做較笨重的方形發射箱。這些都是美中不足之處。

然而,打弓三飛彈不必經過美國同意,也不需要美方技術顧問在旁盯著,既能自給自足,花費又比較省,這就是國防自主的精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