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無人機 完成驅逐艦垂直起降

編譯高銘澧/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海軍日前順利在勃克級驅逐艦「傑森.杜漢姆號」(DDG 109)上,完成MQ-8C「火力偵察兵」垂直起降無人飛行載具(VTUAV)起降測試,官方釋出的影片雖題示與一般起降沒兩樣,實則有相當大難度。相較於在航空母艦上進行同類型的操演,驅逐艦不僅可供起降的空間較小,容錯率相較航空母艦也低上甚多。

 美國海軍雖已在海軍近岸作戰艦(LCS)與巡防艦上部署MQ-8B「火力偵察兵」VTUAV,但相較之下,由貝爾407型直升機改裝而來的MQ-8C體型更大,起降難度也增加不少,故此回首度在驅逐艦完成起降測試,同時更是首次有任何VTUAV自驅逐艦起降,可以說是別具意義。

 隸屬於「美國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NAVAIR)的「火力偵察兵」計畫負責人道奇上校強調:「對海軍直升機來說,要自船艦起降,是最具挑戰性的任務。甲板不斷隨波漂移,風力的亂流更是難以捉摸,這樣的環境難以在地面模擬。」

 對於海軍飛行員而言,要在航空母艦上起降簡直是惡夢一場,根據觀察,飛行員在夜間進行航空母艦降落時,所承受的壓力甚至超越空戰戰場。驅逐艦的起降條件又更加嚴苛,不僅艦身空間小上一截,也只有一個直升機起降平台可使用,此外相較於僅有一座艦島的航空母艦,驅逐艦錯綜複雜的上層建築,使甲板周圍的產生的「氣流跡流」(Air Wake)難以掌控。

 即便能透過電腦模擬,來拉近與實際狀況差距,但仍「差很大」。一份二○一二年的研究指出:「當前電腦計算推演氣流的程式,全然不足以得到適用於具有複雜上層建築船艦的數據,一如驅逐艦或巡洋艦。」簡而言之,現有的電腦模型無法建立大部分船艦與直升機間趨近混亂的氣流跡流活動。

 這才使VTUAV進行的起降測試無比重要,否則將無法蒐集到實際數據,進一步了解相關細節。

 此外「火力偵察兵」在測試中不僅成功起降一次,影片中紀錄的僅是二十二次成功測試中的幾次,顯示在驅逐艦上部署MQ-8C已非遙不可及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