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首度元旦戰備巡弋

4341點閱
 
6/10
我要評比
往昔跨年後迎第一道曙光,在台灣陸地最早看到的地方,多半在東部的太麻里等處。(圖為太麻里日出,菊池尚志提供)
往昔跨年後迎第一道曙光,在台灣陸地最早看到的地方,多半在東部的太麻里等處。(圖為太麻里日出,菊池尚志提供)
元旦戰備巡弋,紀德艦也將參加。(中時資料照)
元旦戰備巡弋,紀德艦也將參加。(中時資料照)

今年跨年國防部將首度辦「元旦戰備巡弋」,包括紀德艦在內,有10餘艘軍艦參加戰備巡弋與操演,並將由海軍艦隊指揮官黃曙光中將帶隊,紀德艦將航行蘭嶼東部海域,迎接明年元旦第一道曙光,海軍稱「曙光迎曙光」別有意義。

往昔跨年後迎第一道曙光,在台灣陸地最早看到的地方,多半在東部的太麻里等處,國軍這次因比照春節巡弋,第一次辦元旦巡弋,於是想到不如搶在太麻里之前,讓參演艦隻行經東部外海,讓擔任戰備無法跨年的官兵,先看到第一道曙光。一位將領說,在海上看元旦第一道曙光,非常美,也比陸地早約10至20分鐘。

 

由於元旦巡弋將讓參演官兵看第一道曙光,恰好現任海軍艦隊指揮官的名字是黃曙光,於是海軍司令陳永康上將決定讓黃曙光帶隊操演,成為有趣的「曙光看曙光」話題。而紀德艦一天油料費400萬,十餘艘艦艇一趟出航破千萬,堪稱最貴的迎曙光活動。

海軍官員表示,元旦巡弋一如春節巡弋,當國人在跨年活動或除夕守夜時,國軍官兵仍在台海負起戰備責任,讓國人可以安心跨年,並不是專為看第一道曙光,因此,這趟由高雄旗津出發的元旦巡弋,海軍將出動紀德艦、成功艦與拉法葉艦等10餘艘主力戰艦,並進行海空聯合、反快艇與反潛等多項演訓科目。

此外,軍方消息透露,海軍司令陳永康上將明年4月屆齡,海軍司令可望於春節前後異動,目前呼聲最高的人選是國防部副參謀長李喜明中將。

海軍有兩位上將於明年4月與5月先後屆齡,一位是陳永康,另一位則是參謀總長高廣圻上將。依照軍中規定,二級上將年齡滿64歲即需退役,由於參謀總長一職已降編為二級上將,不再有四星上將,無論高廣圻與陳永康是否另有新職安排,都要辦理退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