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配合增購派里級 濟陽艦將退役

2015-01-05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我國將向美國採購兩艘二手派里級巡防艦,替代年事已高的濟陽級(美軍諾克斯級)巡防艦。海軍官員證實,接艦小組已經首途赴美,而濟陽級的第一艘,編號FF—932的濟陽艦將配合除役,目前除役日期尚未確定,最快在2月1日。

國軍自1993年起,陸續接收8艘諾克斯級,第一艘命名濟陽號,因此稱濟陽級。由於諾克斯級由多家造船廠生產,我方首批引進3艘中,濟陽為洛克希德造船廠建造,鳳陽(FF—933)與汾陽(FF—934)為埃文岱爾(Avondale)建造,各廠使用的零附件有差異。

我方發現此一問題,在引進後五艘時,特意只挑埃文岱爾廠產品,以求後勤統一。後來海軍決定將中科院的武進3號戰系與標準一型飛彈裝上濟陽級,由於只有7套系統,濟陽自然再度被略過,使其成為姊妹艦中的「孤兒」,使用雷達與另7艘不同,也唯一不具防空飛彈。除了濟陽艦退役之外,預計今年還會汰除一艘姊妹艦以空出員額。

海軍官員表示,派里級接艦先遣人員已經出發。雖然是服役中的「熱艦」,但因美軍已將發射標準一型飛彈的Mk.13發射器拆除,因此必須施工裝回,同時美方的軍售合約中,還包含一次進塢大修,因此預計到2017年才會返國。

由於美方此次批准出售四艘派里級,我方目前只採購兩艘「熱艦」。對於另外兩艘「冷艦」,國防部長嚴明在立院證實,海軍將派一個小組前往勘查,評估是否也要購進。

濟陽艦是海軍唯一未加裝標準飛彈的「原汁原味」諾克斯級巡防艦,預計最快於2月1日除役。(記者程嘉文/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