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亞航空難搜索看近岸作戰艦

 亞航QZ8501班機於2014年12月28日失事後,多國海軍與海巡單位參與搜救,美國海軍寄以厚望的近岸作戰艦「沃斯堡號」也是其中之一,美國軍事新聞網站「Breaking Defense」副總編輯小弗利德堡針對「沃斯堡號」參與搜救,撰文進行分析,本報將其節譯如下,以饗讀者。 (編按)

 近岸作戰艦「沃斯堡號」(LCS 3)是自由級近岸作戰艦的2號艦。該艦於2014年11月17日自母港聖地牙哥出發,展開為期16個月的海外部署,主要部署地與之前的「自由號」一樣是新加坡。

 「沃斯堡號」抵達新加坡時,正好是亞航QZ8501空難的第2天,該艦經過簡單整補後,隨即於2014年的最後一天開始在惡劣海象與天候下,與已經在現場的神盾飛彈驅逐艦「桑普森號」(DDG 102)一同參與搜索亞航QZ8501班機殘骸的工作。此一嚴峻任務,不但代表著近岸作戰艦這款飽受爭議的艦艇真正展開行動,更實際展現美國海軍為何需要LCS這種船艦。

 「沃斯堡號」與「桑普森號」是兩款截然不同的船艦,後者全長將近170公尺,排水量達9300噸,擁有近百枚各型飛彈,編制船員也達350名;但全長大約130公尺的前者,卻只有3400噸排水量與50名船員,戰力無法等量齊觀。

 近岸作戰艦沒有高端神盾雷達,也沒有大型垂直發射系統,更不能發射巡弋飛彈或長程防空飛彈,這讓許多海軍專家認為,像「沃斯堡號」這類的近岸作戰艦,在反艦或巡弋飛彈來去縱橫的高強度戰場上連自保都有問題,更別提擔任護航或其他任務。

 預算支出少 搜救功能強

 可是在這種低強度的搜救與回收任務,近岸作戰艦不但能夠勝任,其甚至不比大型船艦遜色,這讓美國海軍無需花大錢讓一艘能夠打下彈道飛彈的神盾驅逐艦在搜救區往來搜尋,而是進行更重要的任務,或是對抗更強大的威脅。

 隨著美國預算刪減,這類呼聲愈來愈高,也讓原本飽受批評的近岸作戰艦計畫能夠繼續下去,除了已經服役的4艘近岸作戰艦外,還有至少8艘正在建造,後續造艦計畫也正評估中。

 為何近岸作戰艦適合擔任搜救任務?其實近岸作戰艦也好,神盾驅逐艦也罷,在尋找水面漂浮物時,兩者本質上效果是相同的,因為艦艇搜尋漂流物時,靠的是水手的眼睛而非雷達;除此之外,神盾驅逐艦與近岸作戰艦都擁有操作MH-60海鷹直升機的能力(這是讓艦艇搜救從平面轉為立體的重要關鍵),神盾艦雖然能夠搭載兩架MH-60,但近岸作戰艦除了搭載一架MH-60外,還有兩架MQ-8B「火力偵察兵」無人直升機。

 在QZ8501這類搜救任務中,艦載直升機的續航力比起作戰彈性更加重要,也讓近岸作戰艦上能夠節省人力與資源的無人直升機大幅加分。當然,神盾驅逐艦也在迎頭趕上,美國海軍也在積極測試新型且較大型的「火力偵察兵」MQ-8C,並在另一艘驅逐艦「鄧納號」上完成了起降測試。

 吃水淺 適合東南亞海域航行

 可是近岸作戰艦在這類任務當中,還擁有一個遠比神盾艦有用的優點:吃水。「沃斯堡號」的吃水只有大約4公尺,與吃水近10公尺的「桑普森號」相比,「沃斯堡號」能夠更輕鬆地在東南亞海域無數的島嶼、暗礁與淺灘航行,這也是為什麼近岸作戰艦得名的原因,美國海軍希望讓這級艦艇能夠在前述的「沿海地區」(美軍正確術語應稱為「淺水區」)執行任務。

 當然,一如前面所提,近岸作戰艦的反對者們痛批「沃斯堡號」完全辜負了「作戰」兩字,以其搭載的快砲、點防衛武器與短程飛彈而言,確實「沃斯堡號」與「火力」兩字關係極為薄弱,但海軍本來就把近岸作戰艦定位為「戰場邊緣的配角」,近岸作戰艦在絕大部分時候,不會參與主力艦隊作戰,只會擔任掃雷、反潛或對抗輕型小型艦艇。

 在平時的絕大部分時候,近岸作戰艦擔任訪問友邦港口,與其他國家海軍進行聯合演習,培訓盟國海軍等任務,並且對潛在對手展示美國海軍的「存在」,在類似亞航QZ8501空難的情況,可以參與災害安置、人道救援、搜救與照顧倖存者等任務。這些都是小型、輕裝與吃水淺艦艇的擅場。 (作者為軍聞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