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空挺團實戰訓練

 駐紮東京千葉縣船橋市的日本陸上自衛隊唯一的一支傘兵部隊─「第1空挺團」,也是日本唯一一支三棲立體作戰的部隊,有「精銳無比」的稱號,日前(11日)於習志野駐地的演習場展開今年度的實戰想定訓練,這也是陸自第1空挺團自1974年對外開放以來,每年1月份公開展演的最大規模活動,本刊特就活動及演習內容,逐一為讀者講解介紹。(編按)

 從進營區開始就是一串長長的人龍,往空降場井然有序地移動,觀眾席區域附近則設有自衛隊招募和販售小吃、紀念品的攤位,其中一輛自衛隊的招募汽車頗吸睛,現場也有提供各型現役傘具讓民眾試穿戴拍照留念。

 當日演習場的戶外氣溫約攝氏6度左右、風向西北西、風速6公里、能見度16公里、無降水,天氣條件適合實施傘降行動,所以儘管氣溫偏低也無法阻擋民眾的熱情,經粗估有3萬名民眾參與這場盛會,足見傘兵這種特殊的兵種還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雖然在帝國時期即早已經有傘兵部隊的存在,然追溯陸上自衛隊傘兵部隊的歷史,日本自從二戰投降之後,一直到1954年自衛隊派遣幹部接受美軍的訓練,1956年擴編為營級部隊(第101空挺大隊),1958年才正式擴編為旅級的規模,並使用第1空挺團的番號冊列在陸上自衛隊正式的作戰序列當中迄今。近年更為因應國際情勢的變化以及先前的恐怖攻擊威脅,在新成立的「中央應急戰備部隊」中擔任主角。目前第1空挺團編制有團部及團部連(偵察排、導航排)、通信連、工兵連、訓練中隊、3個傘兵大隊(營級)、砲兵大隊 (120㎜迫砲連X2)、後方支援大隊(營)下轄(保傘連、衛生連、勤務連、補給連)等單位;全團兵力約1900人,指揮官現為岩村公史。

 本次公開展示的課目包括傘降、綜合戰鬥操演、訓練展示、防衛大臣訓示、音樂演奏、裝備靜態展示等。演習開始,在信號彈緩緩落下之後,空中便有UH-1跟CH-47直升機實施單兵多傘型和小組方形傘的傘降示範,不論是圓形傘或方形傘,傘兵們均能精準的著陸在指定區域內,獲得熱烈的掌聲。

 當實戰想定操演開始時,早在空中盤旋的運輸機由遠而近,空降行動展開,傘降的部分包含各型機的跳傘,包括自製的C-1中型運輸機(搭載傘兵45-60名)、C-130H運輸機(搭載傘兵64-92名),主要使用的傘具是13式和696MI式降落傘,總共跳了4波次(因空降場地幅員不大,一波次只允許跳下20餘名傘兵)。

 機降的部分以CH-47J直升機(搭載55名)、UH-1J直升機為主。傘兵自從空中跳出機門到著陸之後需要收傘、佔領陣地、開設指揮所,緊湊的演練的科目還有一般的繩索攀降下、吊掛離場、裝備吊運…等等綜合操演,而不是僅有單純的跳傘可看而已。

 超低空飛行而來實施觀測搜索的是OH-6D和OH-1觀測直升機,緊接在後的是AH-64攻擊直升機對地實施火力壓制,接著還有2架AH-1S攻擊直升機來助陣,最後是UH-1直升機的低空機槍掃射,為地面部隊提供掩護,空中的CH-47J也從空中吊來車輛以提高地面部隊的機動力。

 待空降部隊站穩陣地之後,接著要防禦敵人的空中反撲,所以後續由87式自走防空砲車、03式中程防空飛彈車和短程多功能飛彈車先後出場,想定在取得防空能力後,引導後續由最新銳的第4代10式主力戰車混編的特遣隊攻向假定目標;攻擊編組包括74式戰車、89式步兵戰鬥車、96式輪型裝甲運兵車、LAV輕裝甲機動車…,瞬時戰車砲、機砲射擊聲不斷,傘兵突擊,戰車怒吼,聲光效果俱佳,爆震與煙塵擄獲全觀眾的目光,搏得觀眾一致的掌聲和驚呼。

 別以為只有嚴肅的戰鬥演練場面而已,陸自一貫的招牌動作便是騎乘摩托車的偵察兵,他們從CH-47J直升機中竄出,在崎嶇的操演場地內高速馳騁,還有一輛完全以樹木偽裝的車輛串場搞笑,讓場面頓時輕鬆不少。

 操演結束前,空中各型直升機的編組共10架,由AH-64D直升機領頭低空飛越觀眾席;而一架海自的P-3C反潛機及一架陸自LR-2聯絡偵察機,也刻意採低空飛行的方式飛越操演場地上空,向主持的長官及觀眾致意,刻意顯示出聯合作戰的模樣,這才結束上午的整個操演活動。

 戰鬥操演結束後,往後順延30分鐘便是地面裝備展示的時段,讓剛剛擔任操演的裝備開往陳展地點讓民眾觀賞(時間約3個小時)。

 綜觀日本自衛隊的數量及規模並不算大,訓練場地更是得與民眾協調,但相較起來,自衛隊的基地開放活動每每都辦得相當精彩與用心,都能搏得民眾的一致好評,讓基地開放不全然只有硬梆梆的戰力展示節目而已,不管是與商業做結合、假日家庭日或搭配自衛隊各軍種的招募活動,都能夠將場面很活潑與具有特色,讓賓主盡歡達到雙贏的局面,直接提升自衛隊在民眾心中的正面形象,相關作為值得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