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限武輸出 空軍高級教練機採購卡關

 產生縮網址 

朱明 2015年01月27日 06:011189 點擊數

A
歐洲限武輸出 空軍高級教練機採購卡關

空軍打算汰換已服役30年的AT-3教練機,但因涉及歐洲對台的武器輸出限制,軍方正想辦法解套。圖為雷虎小組。(資料照/吳逸驊攝)

空軍雷虎特技小組莊倍源中校在飛行訓練時不幸墜機身亡,引發外界關心空軍何時汰換已服役30年的AT-3教練機。空軍參謀長劉守仁中將已在立法院表示,將在2017至2021年取得新型的高級教練機,但因部份高級教練機將取代現有F-5戰機作為部訓練的機種,必須武裝,而歐美各國對教練機輸出嚴格規定不能武裝,空軍為此事正傷透腦筋。

 

對於新型高級教練機,空軍多次對外表示,在2015年進行系統分析、投資綱要階段後,年底會選定機種並編列預算,預估在2017至2021年取得新型的高級教練機。依空軍目前需求的規格,義大利設計生產的M-346高級教練機以及被美國空軍相中的韓國T-50教練機的可能性最高。

 

義大利的M-346高級教練機可做為颱風戰機(Eurofighter)、多用途匿蹤攻擊戰鬥機(F-35)、疾風戰鬥機(Rafale)等新一代戰機訓練飛行員的教練機,新加坡空軍也採用此教練機為訓練機種。加上該型飛機使用的發動機引擎是漢翔公司生產,考量經濟效益與合作生產,M-346高級教練機一直是空軍的首選。

 

據指出,歐洲各國對於高級教練機並沒有輸出限制,但只要加裝武裝系統成為軍事用途,就被視為武器輸出,必須要有該國的武器輸出許可。由於空軍部分新型高級教練機要作為台東基地的部隊訓練機種,必須加裝機槍以及對地攻擊作戰系統,此舉必須取得輸出許可,偏偏歐洲對台灣有嚴格的武器輸出限制。

 

空軍人士指出,立委林郁方在立院表達反對採購韓國T-50教練機到底的決心,而以IDF戰機為藍本重開生產線的經費太高,不可能執行,因此現在軍方正尋求義大利M-346高級教練機的解套方式,希望能在2017至2021年先取得高級教練機,至於武裝的問題再依未來的訓練方式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