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鄰國立陶宛製指南 教國民應付強國入侵 (16:42)

 
 
 
(The atlantic截圖)
(The atlantic截圖)
《在極端情況或戰爭時期應如何行動 (How to Act in Extreme Situations or Instances of War)》指南。(網上圖片)
《在極端情況或戰爭時期應如何行動 (How to Act in Extreme Situations or Instances of War)》指南。(網上圖片)

強國一旦入侵小國,小國可以如何應付?歷史上曾被俄羅斯前身蘇聯吞併的立陶宛,近日就製作指南,教導國民,如果俄羅斯入侵的話,應該如何應付。

該指南長達98頁,名為《在極端情況或戰爭時期應如何行動 (How to Act in Extreme Situations or Instances of War)》在今個星期會放置於立陶宛各圖書館內,並可以在國防部網站下載。

指南提供了許多實用建議,包括如何把地窖建設成避難所,或建議當敵國士兵出現在家門外時,該如何反應。

指南亦提及,人民應用何種方式作公民抗命,方式包括罷工、阻路、製造虛假訊息、網上攻擊敵人等,而最低限度的抗爭是「把工作做得比平日差」。

雖然指南沒有指名提及俄羅斯,但有提及如何應付一場敵人沒有戴上軍章或顯示和任何國家聯繫的「混合戰爭」,這種描寫,顯然和近日俄羅斯不斷否認對烏克蘭內戰的武裝分子提供武器或士兵的情況吻合。指南提醒如有立陶宛人發現這類武裝分子出現,要立即通知國防當局,讓他們派兵平亂。

指南又建議立陶宛人製訂撤退計畫,包括駕車前往波蘭,或向西部海岸前進,再乘船往波蘭、德國、瑞典、芬蘭,又建議立陶宛人要有應變計劃:保持汽車油缸滿載、預先準備食物及物資、考慮家中長者、小孩、寵物的需要。

立陶宛國防部長Juozas Olekas在和路透社的訪問中稱,由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半島的舉動,及在烏克蘭東部至今仍有戰火,可見俄羅斯並不友善。他又指出,類似事件在格魯吉亞也有發生,顯示不能排除類似事件在立陶宛身上發生。他亦在指南的序中指出,他經常收到國民關於如何保護立陶宛的問題。

立陶宛人口大約只有300萬人,他們在歷史上曾和俄羅斯在東歐爭霸,但後來被俄羅斯吞併,在1940年至1991年成為蘇聯一部分,但蘇聯解體後立陶宛獨立,在2004年更加入歐盟,現時為俄羅斯的鄰國,在烏克蘭內戰中,立陶宛公開支持烏克蘭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