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30億海上保全商機 余靖被拱當護漁王
戴志揚
  余靖 /國內漁船聘雇私人保全條例 /海上保全 /30億海上保全商機 /護漁 /遠洋漁船 /私人武裝保全 /漁業署 /黑水保全 /斯里蘭卡民兵
 
 
字級大小:
立法院3月底三讀通過「國內漁船聘雇私人保全」條例,長久以來我國遠洋漁業飽受海盜侵擾的問題終於有解,也為國內保全業者廣開一扇商機大門。漁業署估計,如果商船及漁船都可聘用國內保全,將創造每年超過30億元的商機。市場盛傳出身美國特種部隊的馬英九外甥余靖,有意整合這塊市場,保全業者也認為他是最適合人選。
 
 台灣遠洋漁業過去幾年頻頻受到索馬利亞及印尼海盜挾持,從民國九十八年起,導致我國遠洋漁船不敢出海作業,最粗略的估計,一年至少損失一百七十億元以上。
 
 政府無力護漁下,漁民為求自保,多年來私下高薪聘雇素有「塔米爾之虎」稱號的斯里蘭卡民兵隨船充當海上保全,一年下來雖至少保住一百五十億元依靠鮪魚賺的錢,但國家至少一年損失私下聘請海外民兵的九億元外匯。
 
 《漁業法》新修訂條文,漁船行經受海盜或非法武力威脅高風險海域者,得雇用私人武裝保全人員,農委會也應統一收集私人武裝保全之資訊,供漁民參考。若未經報備就私自雇用、未於國外登離船或進入我國領域,可罰六萬至三十萬元。
 
 法案一過,未來我國遠洋捕撈業者不但可以名正言順聘請華人武裝保全隨船護漁,保住巨額的損失,也替我國的保全業者開出一條生路,創造絕佳商機。
 
國內外公司搶大餅
 
 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說,航業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去年就三讀通過,讓商船可以雇用武裝保全,不過,台灣多數商船掛外國國籍,原本就可依所掛國籍相關法令規範進行自我防衛,最需要的是在印度洋作業的台灣漁船,受索馬利亞海盜威脅大。
 
 沙志一也強調,目前台灣至少約一百艘、三百到五百噸的台灣鮪釣漁船在印度洋海域作業,「實際上都已雇用私人武裝保全」。現在已經可以與國內法律接軌,漁業署也會協助收集國內外合法保全業者供業者參考。
 
 台灣鮪釣及遠洋漁船、商船數量獨霸全球,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漁船業者可申請私人武裝保全之後,背後商機相當龐大,國內外業者感到極大興趣,紛紛派代表來台與遠洋業者進行簡報,尤其美國的業者最為積極,漁業署的名單內,至少就有四家以上的美國保全業者。 
 
 業者更統計,台灣包括漁船及商船若是聘請私人海上保全,每年的商機高達三十億元以上,對保全業界來說是個不可多得的機會。漁業署更在法案通過後,與國內保全業者召開多次說明協調會,聽取業者對於未來的規畫。
 
 官員透露,有意願的公司國內外都有,除了國內幾家專營私人隨扈的保全業者外,連美國最知名的「黑水保全」都派人來評估市場。黑水保全是目前全世界最知名的保全業者,幕後老闆及成員大多從美國海豹部隊及各軍種特種部隊退役,美國政府專門聘請該公司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戰區,保護美國官員的安全。
 
 近年來,黑水保全也與國安局及警政署簽約,代訓我國特勤人員及狙擊手,成效相當不錯,目前這幾項合作案仍持續進行。「黑水保全」的出現,讓保全業者緊張地說:「連黑水公司都表達強烈的意願,不得不讓我們要加緊手腳,以免讓外人搶走這塊生意。」
 
總統外甥反恐高手
 
 不過,國內保全業者對海上保全的工作及執勤方式相當陌生,私下反而積極地尋覓有經驗的專業人士出面主導整合這項商機。有業者提出,在馬來西亞綁架安中,順利救出人質的余靖是最佳人選。
 
 今年初保全市場傳言,三月底立法院三讀《漁業法》修正案之後,有企業主四處找人牽線,希望藉助余靖的專業及人脈,出資籌組私人海上保全公司。
 
 業者表示,「說實在,光是抬出余靖的名號就夠有說服力了,何況他還是名副其實,有實戰經驗的反恐高手。」
 
 保全業者說,余靖在台商遭綁架營救人質期間,表現出身為戰地指揮官的領導氣質,而且在短時間內就可以組織過去的軍方人脈,組織營救部隊,國內沒有保全業者有這種「實戰」經驗,讓保全業者相當激賞。
 
 國安人士說,余靖出身美國綠扁帽特種部隊,綠扁帽實際上是美國所有特種部隊中,惟一一支由中情局(CIA)直接指揮的反恐作戰單位,組織遍布全球有恐怖組織活動疑慮的地區,相對的,海盜猖獗的區域,包跨東非、西非沿海、印度洋、麻六甲海峽等地周邊國家,也正好都有恐怖組織活動,因此綠扁帽與中情局幹員幾乎都長期派助於此,協助官方及民間組織建構反恐勢力,與當地政府及民間勢力結合相當緊密。
 
 相對的,我國的漁船最常遭到海盜騷擾及挾持的海域,就在麻六甲海峽及東非索馬利亞外海,這個地區也是綠扁帽的重點部署區域,因此保全業相信余靖就是最適合的領導人選。
 
 不過,余靖營救出人質之後,雖然一直待在台灣,行事卻相當低調神祕,顯少與外界接觸,偶爾會前往基隆路上的一家巴西柔術道館打拳,此外幾乎都不曝光,更讓外界好奇他究竟在做啥大事業。
 
聘傭兵顧危險區域
 
 為何「國內漁船聘雇私人保全」條例會如此受到漁民及保全業者重視?全國鮪魚工會理事長謝文榮說:「雖然雇用武裝保全會增加成本,但是能夠保障船員生命安全,船員就能夠專心進行海上作業,增加漁獲收益,一般來說還是划算的。」因此多數船東都同意雇用武裝保全,不但擴大就業,一方面也能滿足漁民需求。
 
 遠洋漁船業者擔憂的是,最近這些民兵似乎看到我國漁船因捕撈賺錢,紛紛要求船東給付更多薪水,導致有些漁獲量較不好的漁船成本增加。
 
 但過去礙於這些保全工作只有斯里蘭卡民兵能勝任,沒有他們在,也難以出海作業,所以遠洋漁業業者很容易遭到剝皮。
 
 相對的,船東對於雇用的傭兵也存在著相當疑慮,因為船東擔心這些斯里蘭卡傭兵,上船後會因為語言不通,與其他船員產生衝突;萬一不小心遇到與船長在管教上相左,甚至意圖不軌時,會仗著手中的武器挾持船隻及魚貨。
 
 南部遠洋漁船業者聽說余靖有可能會做這筆生意倒是相當有興趣,旗下擁有六艘遠洋漁船的劉姓船東說:「我們現在聘雇的都是斯里蘭卡傭兵,不管他們多勇猛,還是有安全、文化及語言上的疑慮,如果有國內的特種部隊退下來的人上船,一定更安心,我們更歡迎余靖來組織這個團隊。」
 
 另外一位黃姓遠洋業者更直言,「之前聽人說過搞不好余靖會替外國保全公司接洽這項生意,雖然現在還沒有影子,不過,我相信他絕對有這個能力,尤其他的私下管道應該和美國都有關係,這樣比較保險。」
 
 其實,國內的商船更早以前就已聘請海上保全,包含陽明海運和萬通海運的商船,向來都是聘雇法國傭兵保護通過危險海域安全。王姓保全業者描述:「大型商船要雇請的傭兵較多,時間也比較短,大多數針對危險海域,因為商船大,海盜侵襲死角多,因此船東大多會在通過危險海域時,利用海上接駁方式讓外籍傭兵上船協助安全維護。
 
退役轉往海上發展
 
 據了解,目前台灣多家提供企業大戶私人隨扈、保鑣的保全公司,也已嗅到這塊商機,紛紛透過管道向漁業署及台灣區鮪釣公會登記,希望能夠搶食生意。
 
 據了解,國軍包括海軍陸戰隊特勤隊、憲兵特勤隊、航空特戰特勤隊及海龍蛙兵、海軍水下作業大隊等特勤部隊,每年都有為數不少的隊員退伍,正值這幾年國內豪宅房市熱夯,大多數都轉往私人豪宅擔任特勤保全,極少部分轉任企業大老闆隨扈。
 
 國內特種部隊人員,在服役期間受的訓練包括高空、山地、城鎮、水中作戰,個個身懷絕技,海上反恐更是難不倒他們,被視為是未來最適合擔任海上私人武裝保全的最佳選擇。
 
 不過,這些國家花費巨資訓練出來的特種作戰人才,退役後擔任豪宅保全及私人隨扈,每個月的薪水平均頂多四萬元,等於是浪費人才。保全業者說,如果有機會擔任海上保全,一個月至少有十八萬元收入。
 
 台北市某家私人保全業者表示,目前他們公司約有五十餘名個軍種特勤隊退伍下來的特勤人員,作戰訓練及武器操作都足以勝任。根據他們多方向船主了解作業狀況,發現海上保全執行的狀況,這些特勤隊員應付起來綽綽有餘。
 
 保全業者說,目前漁船船主並不希望海上保全全程跟隨,大多希望視作業海域危險情況,採用A地接人、B地放人的方式減少成本,每一趟船期大概三個月至半年。
 
 因為私人海上保全是採取天數及人頭計費,因此待在船上的時間愈少,船東付出的成本愈少。保全業者說,有漁船業者希望業者能安排特勤人員,先飛往新加坡或馬來西亞等地,等待我漁船行經當地時接上船,特勤人員隨船在印度洋作業三個月至半年,脫離危險海域後,就由其他國家下船返國。
 
 
余靖小檔案
 
年齡:35歲
出生地:美國波士頓
家庭:母親馬莉君是馬英九總統的么妺
學歷:美國西點軍校
官階:少校退伍
經歷:美國陸軍綠扁帽部隊
      參與兩次菲律賓圍剿阿布薩耶夫組織,獲兩枚銅星勳章
著作:《特戰綠扁帽:成為美軍反恐指揮官的華裔小子》
 
 
黑水保全
 
 北卡羅來納州的黑水保安公司成立於1997年,是全球最搶手、提供政要及國家安全的私人保全業者。公司的宗旨為提供創新靈活的訓練模式,以及可靠的系統保護,為無論身在何處的客戶保障安全、和平、自由和民主。
 
 黑水公司由美國海軍特種部隊「海豹突擊隊」的幾名退役軍人組建,目前成員約2,500人,其成員來自美國海豹突擊隊、綠扁帽、三角洲部隊以及法國外藉軍團、各國特種部隊等聞名世界的勁旅。大多數成員都有豐富的實戰經驗,包括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南美反游擊戰爭、東南亞反恐怖戰爭等。對於保護政要的人身安全,經驗豐富。
 
余靖低調不受訪
 
 本刊數度聯繫余靖,想請教他對於出任整合漁船聘雇私人保全的看法,但余靖低調未受訪;當記者再度聯繫時,余靖已將電話號碼換掉,目前無法再聯絡上余靖。
 
保全帶槍上船 刑事局座談協商
 
 主管國內保全業者的刑事警察局表示,在立法院希望內政部研議修正《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能讓國內保全業者合法攜帶槍枝上船的要求下,刑事局與國內多家保全業者舉行過多次座談。
 
 國內的幾家大型保全業者、海上保全相當感興趣,但實際上受限於未來槍枝的合法受權、購買武器及管理成本上還必須克服,且各國對槍枝的管理規定不一,業者仍希望政府能協助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