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共殲-31隱形戰機面紗

1477點閱
 
7/10
我要評比

本月中旬,德國《明鏡週刊》引述前美國家安全局承包商雇員史諾登透露的訊息,指中共竊取美軍F-35戰機的機密資料;並已運用於J-20及FC-31戰機。去年11月珠海航展,當FC-31首次公開展示飛行時,美方航空業者亦直指該機抄襲F-35戰機。

先不論FC-31是否真的抄襲或竊取美方科技,觀察世界航空發展史,吾人可以發現不同的國家或廠家卻常常製造出相似度極高的「雙胞胎」機型,如美國的F-15與Mig-25型戰機、歐洲的Alpha Jet與日本 T-4教練機以及中共L-15與義大利M-346型教練機,都是類似的例子。就此觀點,同樣以匿蹤為設計需求的FC-31與F-35戰機外型相似就不足為奇!

 

針對中共選擇在去年珠海航展公開展示FC-31戰機飛型性能,筆者觀察有下列幾點意涵與現象:

一、向國際間宣示航太實力。當FC-31以優異的飛行性能展示在國際航太業者與媒體面前時,其與美新一代匿蹤F-35戰機極為相似的外型迅速引發國際間熱烈評論,姑不論內容為何,在此同時中共確已成功達到展現航太實力的目的,宣示「有能力造出匿蹤戰機」。

打響名氣拓展銷路

二、打響知名度拓展內外銷。匿蹤設計是新一代戰機極重要的作戰需求,國際間類似機型不但價格昂貴,甚至有錢買不到,美軍的F-22及F-35就是明顯的例子。中共適時推出FC-31,既可藉新聞議題炒作提升知名度又挾其「物超所值」的特點,企圖吸引潛在國際客戶,如巴基斯坦空軍。FC意義為「Fighter China」,此命名中共通常用於外銷機型上,與共軍殲擊機以J為命名方式不同,FC-31的定位似乎頗明顯;但FC-31的製造者瀋陽飛機製造廠並未放棄成為中共海航或空軍供應商的機會,珠海航展的展示是相當重要宣傳時機。

三、紮根深厚的中共航空工業。中共航空工業自1950年代起仿製Mig-19、Mig-21等戰機,經多年磨練始奠定深厚航太工程基礎與實作能力,故能進而研改出A-5、J-7M及FC-1等超出原設計性能的機型,近年復經由仿製Lavi(J-10)及Su-27(J-11)等新戰機的洗禮,使瀋陽廠能於短時間內推出極似F-35的FC-31戰機,雖可能是竊取得來的科技,但中共幾十年來所建立之紮實航空工業實力不可輕忽。

四、FC-31的隱憂。美軍F-35戰機可在不開啟後燃器條件下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中共FC-31除特別的氣動力外型及匿蹤設計外,是否具備同樣性能令人存疑;另外,從公開的展示飛行影片中可清楚看見FC-31尾管不斷噴出陣陣黑色廢氣,此現象將極易暴露其位置,不利於空中作戰環境。由此觀察其發動機設計與廢氣冷卻處理等科技能力仍不符作戰需求。

航電武器才是關鍵

就戰機而言,不論其基礎性能如何優秀,真正影響對空或對面作戰能力的關鍵是航電武器系統,這部分也不是中共航空業的強項,因此,發動機與武器系統將是FC-31未來成功與否的最大隱憂與挑戰。

(作者為軍事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