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091核潛艦外型 仿美玩具模型

1686點閱
 
7/10
我要評比
長征6號戰略飛彈核潛艦(092型)。(中新社)
長征6號戰略飛彈核潛艦(092型)。(中新社)
中國大陸核潛艦之父黃旭華。(CFP)
中國大陸核潛艦之父黃旭華。(CFP)

大陸第一代核潛艦091、092總設計師黃旭華院士近日揭開了1950、60年代在美蘇技術封鎖的情況下,如何「從無到有」地研製大陸第一艘核潛艦的艱難歷程,其外型設計甚至需要參考美國的玩具潛艦模型,並用「算盤」求出091的「水滴型」及許多關鍵數據。

深圳衛視《直擊港澳台》節目報導,當年由於美蘇技術封鎖,所有參與設計建造核潛艇的人員當中只有少數幾人擁有幾年仿製前蘇聯「傳統動力潛艦」的經驗,而對核潛艦的認識幾乎都僅停留在「核潛艦」三個字上。

 

技術、資料取得不易

黃旭華指出,曾經以為只要把仿製自前蘇聯的傳統潛艦剖開,並在中間加反應堆就可以這麼簡單,後來一看根本就是兩回事。當時設計者們手中所掌握的資料只有2張模糊不清的核潛艦外型照片,還有2個美國核潛艦的玩具模型。

黃旭華曾介紹,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核動力潛艇艇型是「水滴型」,美國為了實現水滴型構造,謹慎走了三步:先把核動力裝置裝在傳統線性潛艦上,同時建造水滴型傳統動力潛艦,在兩者都成功的基礎上,最後結合成核動力水滴線型試驗艦;但中國沒有時間,因此將這三步併作一步走。

黃旭華回憶說,這2個玩具模型一個從香港帶回來,另一個從美國帶回來,兩個玩具模型一小一大,可以拆開。拆開後反覆研究,與設計群們畫的圖紙基本一致,增加了設計群的信心,認為朝一步走的方向做不會錯。

土法煉鋼終於成功

在沒有電腦的時代背景下,研製核潛艇的許多關鍵資料,就得從算盤算出來,黃旭華說,為了保證資料準確,常常是兩批人一起算,結果一致還好,不一致兩邊都要重新算。

而土法還真煉出鋼來,算盤解決了許多尖端技術問題,使得排水量達4000多噸的091核試驗潛艦在下水後的試潛、定重測試值和設計值與圖紙上的數據完全吻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