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噪音符合作戰需求,油電混合機車切入軍用市場

作者 陳 思宇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08 日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SilentHawk-1-AC-Tag-300x266

除了市面上已量產的油電混合車、因電池科技進步改良的油電混合機,美軍也看上油電混合的特性,研發可用於偵查的油電混合機車,但在真正投入戰場之前,油電混合機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Logos 科技(Logos Technologies)與阿爾塔機車(Alta Motors ,先前的 BRD Motorcycles)合作, Logos 科技負責油電混合機車沈默之鷹(SilentHawk)的推進系統,參考阿爾塔的電動競速車 RedShift MX 的底盤, RedShift MX 重約 114 公斤, 40 馬力,一台就要價 14,995 美金,約為 47.5 萬台幣。

mx-1

(source:RedShift MX

Logos 科技表示,執行一般任務時,油電混合機車由柴油、汽油的燃油引擎發動,噪音約為 75 分貝,根據環保署噪音音量的分級, 75 分貝相當於裝潢施工的噪音,或是比吸塵器運作時更吵,以這麼大的音量接近敵軍,等於暴露自己的動向,因此偵查任務逼近敵方時,沈默之鷹可切換由電池組發動,使偵查人員能悄無聲息的探查敵情。

既然如此,為什麼不乾脆都用安靜的電動車?其實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先前測試過電動車Zero MMX ,但 Zero MMX 的電池只撐了 2 個小時,如果在偵查時,電池突然沒電導致特殊作戰人員只能棄車撤退,很可能偵查不成反被俘虜,而這次 DARPA 的沈默之鷹,看來比 Zero MMX 可靠多了。

目前沈默之鷹的電池組獨自發動,最大里程數達到 80 公里,並能以時速 88 公里穿越地形崎嶇的區域;有些研發中的構想未被公佈,但要在坑坑窪窪的戰場中刺探敵人,想必持續改善油電混合機車電池組的續航力,和適應各種地形是必須的。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DARPA)從 2014 年 2 月開始油電混合機車的計劃,交由 Logos 科技與阿爾塔機車研發生產, 2015 年 1 月簽訂第二期合同,  Logos 科技希望在 18 個月內製造出原型機,並開始測試。

先不論現階段沈默之鷹是否真的能達到「靠近偵查而不被發現」的目標,若這項技術成熟後能應用於執法部門,使警方能在不泄露行蹤的情況下,迅速逮捕犯人, 相信能造福更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