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憲兵211營 堪稱天下第1營

631點閱
 
2/10
我要評比
 
 
戍衛總統府的憲兵正在操練。(本報系資料照片)
戍衛總統府的憲兵正在操練。(本報系資料照片)

中共中央的權力中心「中南海」,有一支負責領導人護衛的部隊「中央警衛團」;在台灣也有一支擔任總統府「專職護衛」,以及負責每日升降旗任務的特別隊伍,那就是有「天下第一營」、「鐵衛營」之稱的憲兵211營。

憲兵211營隸屬憲兵202指揮部,成立於1956年12月1日。與其他憲兵營不同的是,211永不移防,總統府永遠是由211營駐守,一般憲兵營有4個連,但211營的勤務範圍包括總統府前、府內、府後以及國防部博愛大樓,又要維持一個連下基地整訓,所以211營有5個連,第五連固定由229營第四連支援。

 

憲兵211營挑選成員嚴格,不僅精選身高180公分以上官兵擔任衛哨,更要求不能有前科及犯罪記錄,且直系親屬三代皆無前科記錄。

除此之外,憲兵211營還要每天5點起床,負責6點30分的升旗、耍槍等重要國家慶典儀式;平時仍有例行的訓練任務,官兵必須接受刺槍術、拳擊、柔道、摔跤、棍盾攻防、奪刀、奪槍、擒拿、綜合格鬥、攀降等嚴格的戰技考驗,以保持體能戰技都在水準之上。

此外,憲兵211營官兵還必須熟記重要政府官員臉孔與座車車牌號碼,以免認不得官員。正因為任務繁重,211營曾經面臨召不到兵的窘境,2012年5月更曾發生一名211營憲兵在值勤時舉槍自盡的憾事,迫使軍方考量管理與安全問題,進行組織調整。

211營現行勤務有一般警衛勤務、特種勤務、府區開放參觀等勤務,衛哨勤務派遣依國軍警衛勤務教範規定,採「站2歇6」方式排班,衛哨憲兵一律荷槍實彈執勤。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