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深太空載具首度發射成功!獵鷹9號升空 助氣象衛星觀測太陽風暴

歷經多次延宕,獵鷹9號12日上午「總算」發射成功,助「深太空氣象觀測衛星」(DSCOVR)前往L1點。 (法新社)
歷經多次延宕,獵鷹9號12日上午「總算」發射成功,助「深太空氣象觀測衛星」(DSCOVR)前往L1點。 (法新社)

編譯高銘澧/綜合外電報導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於臺北時間12日上午7時3分,自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發射中心,成功發射攜帶「深太空氣象觀測衛星」(DSCOVR)的獵鷹9號(Falcon 9),Space X也成為首家完成發射「深太空載具」的民營公司。DSCOVR隨後將藉著獵鷹9號的發射動力,航行至距離地球約100萬英里(約160萬公里)的L1點,觀察太陽活動並適時回傳太陽風暴警訊回地球。

 DSCOVR為「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美國航太總署(NASA)與美國空軍攜手打造,耗資3.4億美元(約新臺幣107.4億元)的觀測衛星,其將藉獵鷹9號第2節火箭點燃的「餘勁」,前往5個拉格朗日點(地-日引力平衡點)之一L1點,往後在此觀察太陽風活動。

 其最重要的任務,便是在太陽活動旺盛期(即太陽風暴生成時期),蒐集「日冕物質拋射」(CME)數據,供科學家判斷風暴是否會嚴重影響地表磁場變化,甚至造成電力中斷。

 NOAA「衛星資訊服務」助理管理員沃茲表示:「根據『國家科學院』研究,大規模太陽風暴對通訊系統、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以及電力造成的損失,最高可達2兆美元。一旦DSCOVR順利展開運作,我們就能建立預測模型,提供太陽風暴預警,降低損失。」

 DSCOVR原訂在9日便要發射,但礙於技術與天候等因素接連2次延宕,直到12日才順利升空。

 此外Space X創辦人、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原本要趁此機會,派出無人水面載具至預測落點,再次進行獵鷹9號首節火箭回收測試,可惜最後仍因海象惡劣,預估成功率降低至少於1%作罷;然未來若能順利建立標準作業程序並成功回收火箭,有助於節省大筆發射成本,拓展各項太空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